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

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渝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11 11:29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9月4日,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致贺信。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克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正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在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4300家。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200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28.3%。智算和超算协同发展,算力规模居全球第二。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305.5万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家,路侧感知单元、大数据中心、云控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融合应用深度拓展,建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2500多个,生产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
  张克俭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筑基础、促应用、优环境、拓合作,加快培育壮大智能产业,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发展底座,聚焦智算芯片、预训练大模型、高精度传感器等基础技术,加快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加强软硬件协同适配,构建开源开放的创新机制。促进应用赋能,以需求为牵引,打造一批示范性强、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加快人工智能与制造、通信、交通、能源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安全治理,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完善通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伦理治理,保障数据网络安全。深化国际合作,发挥双多边合作机制及国际平台作用,打造开放包容、共建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构建开放合作的标准体系。
  本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新加坡贸工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为主题,全球智能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机构负责人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