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降企业负担 优营商环境(简报)

发布日期:2020-11-05 15:0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市经信局(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建立健全企业减负工作机制,加强统筹高位推进,保市场主体和企业减负成效显著1-9月,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0户(较同期增长25户)、新增市场主体81952户(较同期增长32.5%)。为进一步提升惠企政策知晓度,10月23日-29日,市经信局(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降企业负担,优营商环境”专题企业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

一、开展情况

10月23日,按照全国减负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减负政策宣传周启动仪式会议精神,市经信局立即牵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重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宣传今年以来宿州减负工作成果和各级政府出台的惠企减负政策;采取举办视频讲座、开展现场咨询、发布专题报告、组织政策巡讲、编发政策手册等方式宣传报道各县区园区、各部门降本减负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成效进一步加大各类惠企减负政策的宣传阐释解读。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宿州银保监分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国银行宿州分行、交通银行宿州分行等金融机构均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显著位置宣传此次活动,并分别深入安徽新宇药业有限公司、宿州万千饲料有限公司、康达环保(宿州)水务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龙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援企减负”政策100条宣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企业的好评与肯定。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共印发《宿州市“援企减负”政策100条1500余份,邀请拂晓报社到宿州市东大木业有限公司、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实地采访报道,刊登宣传文章2篇。

二、减负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政策措施,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惠企减负政策措施,加速推进工作落实,减负成效和企业满意度大幅提升。1-8月份,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12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5.56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56亿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有效缓解,截止9月底,“税融通”累计发放贷款7.72亿元,服务企业1111户。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944.19万元。企业用能成本持续下降,截止9月底,全市用电优惠8333.33万元、用水优惠22.41万元、用气优惠308.12万元,累计优惠8663.86万元。

持续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紧扣清欠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压加力,截至9月底,全市剩余无分歧欠款19181.36万元,已偿还19181.36万元,偿还率100%,提前完成无分歧欠款“清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清欠工作目标任务。持续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清理工作,全市各协会商会累计为会员企业减负50余万元。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继续发挥好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作用和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把降本减负的政策送下去、成效讲出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减负和清欠工作,为全“六稳、六保”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三、特色做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线上线下双驱动式开展“援企减负”政策宣传。活动期间,深入安徽新宇药业有限公司、宿州万千饲料有限公司等29家企业进行“援企减负”政策100条宣讲,将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支持性政策进行详细宣传和解读,重点突出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相关政策,并在政策宣讲过程中对企业开发建设以及规划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进行询问和解答,收集到3个涉及土地、规划的问题,后续将继续跟进解决。与此同时,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高密度、全方位地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

宿州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开展减负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在机构营业网点LED电子屏循环播放“降企业负担,优营商环境”等系列宣传标语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宣传减负政策,并了解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提出金融解决方案。10月30日上午,宿州银保监分局组织部分机构在吾悦广场开展线下集中宣传,发放宣传材料,进行阐述讲解。

宿州市埇桥区结合“四送一服”专项活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扶持政策叠加,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一是政策叠加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出台了《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先后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民营经济“3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纾解企业困难、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助推企业不断向前增添了动力。二是全面减负让企业发展增添信心。落实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扩大了企业盈利空间。截至目前,延期缴纳税款20658.98万元,惠及105户企业;减免房租37.21万元,惠及11户企业;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499.02万元。三是主动作为让企业困难迎刃而解。开展“税融通”、续贷过桥、无还本续贷、新型政银担等方式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截止目前,担保公司累计为企业减免担保费168.76万元。“4321”新型政银担业务发生额7.09亿元;续贷过桥资金发放31户14573万元;税融通贷款发放2亿元。此外,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商请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为区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3亿元贷款需求做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