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筑牢经济“压舱石”,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上,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作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等一系列部署。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企业是动力源。2022年,如何推进工业稳增长?助企纾困、促企创新,将出台哪些具体举措?怎样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上述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

  把稳定工业增长作为最重要任务 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工业领域表现比较突出。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基数较高、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困难等因素,明年一季度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格外需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具体到工业领域,首先就是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肖亚庆说,应该看到,工业领域仍面临着大宗商品价格高企、一些领域供应链受到挑战等压力,要把稳定工业增长,特别是明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压舱石”作用。

  “稳不是保守的稳,而是积极、求进的稳,要创造条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工信部将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

  一是全力以赴实现明年一季度平稳接续。工信部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针对工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困难,作出一揽子政策安排,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部省联动,共同抓好政策落地,同时加强监测和研判,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推出更多有利于工业稳定的政策措施。

  二是打通重点产品供给“堵点”“卡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进行监测调度,加强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协调,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集中力量解决汽车等领域芯片短缺问题,畅通关键零部件供应渠道。

  三是着力提振制造业投资。对“十四五”规划已确定的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具备条件的尽早启动实施。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投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外资企业参与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四是挖掘内需潜力。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开展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对智能网联汽车、冰雪装备等既有利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又代表科技发展方向的产业,加大培育力度,支持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