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两化融合加快制造业整体数字化转型进程

发布日期:2021-12-06 16:20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两化融合成效显著
  两化融合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集中体现,是新发展阶段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数字经济时代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扣合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十三五”时期,我国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机制日益完善,以两化深度融合为本质特征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更加宽广,步伐更加坚定,成效更加显著。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加快,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54.6%、69.8%和74.2%,‘十三五’以来分别增加9.2、14.9和12.2个百分点,可以说成效非常显著。”谢少锋表示。
  谢少锋介绍,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生态加速构建,有影响力的平台数量超100个、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600万台套,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研判了未来五年融合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
  “此次发布的《规划》,是我国融合发展领域的第二个五年规划,是在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础上的延伸和创新,是指导未来五年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行动指南。”谢少锋表示,两化融合是党中央、国务院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建设的扣合点,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更是顺应时代发展规律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