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典型应用场景快速推广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千行百业

发布日期:2021-11-25 14:48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5G+工业互联网”正在加速赋能千行百业。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介绍,以赋能实体经济为目标,“5G+工业互联网”已融入千行百业,典型应用场景已在采矿、电力、钢铁等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度应用、快速推广,“5G+工业互联网”支撑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

  聚焦下一步发展,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要加快5G基站建设和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发展,增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公共服务功能。同时,着力激活数据潜能,加快研制工业数据交互等基础共性标准,探索建设数据交易平台,提升数据管理和开发利用水平。

  赋能基础更加坚实

  在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炼钢厂操控中心,大型显示屏实时反映着机械手按照自动规划路径进行扒渣作业的实况。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敖爱国向记者介绍,扒渣作业是危险性重复作业,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损耗,企业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推动实现了“一键扒渣”,每年可为工厂减少成本超过1000万元。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光缆生产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有序分拣着不同规格的光纤配盘,又快又准。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介绍,“5G+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让长飞公司提高了订单及时交付率达20%以上。

  促进融合发展,基础设施要先行。“截至今年10月底,湖北已累计建设5G宏基站4.76万个,每万人拥有5G宏基站数量达到8.3个。去年一年就新建2.76万个5G宏基站,超过此前三年建设的总和。”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晓华说。

  据中国铁塔副总经理张权介绍,5G商用以来,中国铁塔累计承建5G基站超过115万座,97%实现了共享,5G基站数量占全球70%以上,有力支撑了我国5G网络全球覆盖最广、信息消费增长最快、数字经济发展最活跃。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基础日益坚实。韩夏表示,当前,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初具规模,5G基站超过129万座,特别是满足工业生产需要的大型传输、高精度定位等难点技术加快突破,工业5G的模组、网关等关键产品相继推出,价格明显下降。

  工信部数据还显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数据、体系一体化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和158个二级节点稳定运行,标识注册量近6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