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指尖管理”下的数字果园

发布日期:2022-07-28 16:31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印象中的夏日果园管理,总是一幅果农们汗流浃背、挥汗如雨但工作效率不高的场景。如今,在砀山县的数字果园数字化智慧园里,得益于农业数字物联网的加持,管理人员每天只需要到梨园里转两圈,就能轻触指尖实现田间管理。

数字技术赋能数字农业

在砀山县酥梨第一园,砀山县植保植检服务中心主任王学良正在梨园的一个大屏上查看当日的数据。“砀山酥梨第一园位于安徽省果园场,毗邻黄河故道,占地1200亩,沙质土壤,非常适宜砀山酥梨的生长。”王学良对记者说,“‘智能化管理’是我们数字果园创新工程的一个缩影,是‘数字赋能’在砀山农业的具体体现,这是我们的智能化管理平台。”王学良指着梨园里的一块大的显示屏告诉记者:“目前是夏季管理关键时期,通过数字化物联网技术在砀山‘一号梨园’的应用,可实现对果园的远程监控和精准化管理。这数字化管理,是基于数字技术的应用,将传感器监测的数据同梨树的长势、采摘产量情况结合,获取并分析气候、土壤、水肥与梨树产量之间的数据关系,根据数据指导生产,实现因地制宜,因树制宜,有效实现‘节水、节药、节肥’,提升果实品质和有效保障水果丰产丰收。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物联网示范基地53个,覆盖面积30余万亩,初步实现果园生产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数字果园”模式支撑远程会诊

今年春天,果园里几棵老梨树花芽偏少,树势弱,这让王学良很担心,这些老梨树可是市里认定的古树名木。王学良联系了安徽农业大学土肥专家,通过“砀山数字果园中心”手机APP,专家根据果园的摄像头和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很快找到了症结所在,十几分钟时间,就为老梨树的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过去果农管理果树全凭个人经验,现在通过“数字果园”手机APP,就可直接联系果树专家。“数字化”耕作方式刷新了人们对传统水果产业的认知,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保障。

“‘砀山数字果园中心’APP上面不仅公开种植经验、销售信息,还特别开放专家会诊专栏,当梨园或某一棵梨树出现问题,农户可以直接联系果树专家。专家通过梨园摄像头和传感器的数据,寻找问题所在,然后提出解决方案,解决了果农种植仅凭经验导致低产甚至是损失的问题。”王学良说。

新技术新装备集成应用

“标准化生产”是农业提质增效保安全的有效保障,是将砀山特有的“优良的生态、适宜的气候”自然环境优势转化为“品种好、品相好、品质好、品味好”的产品优势的有效路径。

“我们制定了砀山酥梨生产标准、果品等级标准及产品包装标准等,为实施标准化生产提供了规范支撑。像树体改造让梨树通风透光,增加水利设施让梨园旱能浇、涝能排、设置防霜冻机防早春冻害等。”王学良告诉记者,“通过果园生草保墒、防草地布防杂草、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品质、水肥一体化精准施肥。砀山县是全国首批绿色防控示范县,杀虫灯(灯诱)、可降解黄色诱虫板(色诱)、梨小食心虫迷向素、橘小食蝇性诱剂(性诱)和食诱等新技术全面推广应用,减少农药使用量,节本增效保安全。还有我们的智能农业设备应用,像智能采摘平台、秸秆还田机、开沟机、自走式割草机、自走式植保机械等,节省劳动力,提高作业效率,实现节本增效。”

“接下来我们将对系统进行逐步改进,让梨园管理更为科学、及时、准确,实现精准控制,变得更精细化、简易化,进一步降低农户的劳动强度,提高砀山酥梨的品质。”王学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