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砀山: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引领乡村振兴“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2-09 16:36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为破解创业创新难题,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加高质量的创业增收,砀山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完善政策体系,重点搭建了一批卓有成效的服务平台,各类群体创业创新热情活力迸发。

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砀山县立足资源秉赋,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先后引进海升、科技、熙可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初步建立了从生产、储藏、加工、综合利用等一整套水果生产加工产业体系。纵深推进青年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等建设,推行两年“三免六服务”优惠政策,较好地促进了社会创业创新发展。据统计,全县果蔬加工龙头企业达50余家,催生创业创新园区16个,孵化实训基地3个,带动就业创业15万人。其中,砀山微谷创业园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安徽省青年创业园”。

培育创业创新主体。砀山县积极扶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产业技能培训,提高产业发展带头人综合能力,初步形成水果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水果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契约形成要素、产业和利益紧密联结的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同时,不断加大电商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着力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目前,该县创业创新经营主体2931个,认定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111人,培育出2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和15家电子商务限上企业,全县电商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

优化创业创新生态。加快完善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和科技支撑服务,开展公共品牌孵化、县级电子商务大数据服务、农村流通体系建设和农村电商人才孵化项目,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强化创业创新投入,突出金融支农政策创新,着力让“小资金”撬动农村农业“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已从中科院、中科大、省农科院等聘请10多位知名专家作为长期顾问,建立近百名县级“专家库”,28家规上企业自主创建研发中心,9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实现共建研发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