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构建开放共生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

发布日期:2023-12-27 10:04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本报讯(记者 吴量亮 朱卓)在我省汽车“首位产业”强劲起势之际,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对接会于12月20日下午召开。省长王清宪在会议致辞时指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是安徽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赛道,要突出创新引领,构建开放共生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视频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树山主持会议。
会上,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部分专家就安徽汽车产业发展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建设等进行研讨,部分整车企业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上的生态服务商进行了路演对接。会议还举行了开放型汽车生态实验室落地签约、安徽省汽车产业供需对接平台推介、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获奖名单发布等活动。
今年以来,随着我省新能源汽车强省建设的扎实推进,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呈现高质量快速增长的势头。1-11月,全省汽车产量217.8万辆、增长42.7%,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78万辆、增长63.2%。王清宪指出,在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的趋势中,安徽依托强劲的创新动能、扎实的产业基础,完全能进一步提升全链条竞争力,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王清宪详细介绍了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的路径以及与各方面互融合作的重点。他说,安徽将坚持走创新引领、以强促大的路子,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力引育新型汽车人才和高端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安徽将着力构建多领域多主体参与的“网状生态”,加快建设“1+N”开放型汽车生态实验室体系,协同推进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场景应用和创新型企业引育,实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百花齐放。安徽将以开放促创新,搭建更多开放合作平台,促进要素精准高效匹配,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优势。
王清宪表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希望各位企业家、科研院所、投资机构、专业团队,找准自身发展和安徽所需的结合点,把更多研发项目、产业项目布局安徽,共同成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开放合作发展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