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让企业敢闯敢为 轻装上阵拼经济

发布日期:2023-12-06 14:35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回应企业的“急难愁盼”,进一步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帮助企业进一步了解和享受各项惠企减负政策,进一步降低成本负担;深入宣传和解读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和实施成效,稳定社会预期,提振企业信心……聚焦为企增动能、减担子、提信心,安徽省第十二届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12月4日启动,持续到12月8日。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柯文斌介绍,安徽省创新出台制造业提质降本“23条”措施,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工业由一季度的增长4.2%回升至前10个月的7.2%,成功实现“三级跳”,居全国第8、中部第1、长三角第2位;工业利润增长4%,居全国第7、中部第2、长三角首位。
  增动能———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安徽通过强化制造业投资增加动能。定期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开工动员,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投资增速趋稳回升。前10个月,安徽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4%,高于全国19.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为31.5%,稳定超过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技改投资增长27.7%,高于全国22.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位;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345个,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完成投资5971亿元。
  企业获得的奖补的方式更便捷高效,资金到账快,对企业设备升级,扩大生产都起到增添动能的作用。“往年我们可能要半个月、一个月以上的时间,现在是审核通过,实时到账,这样给了我们更多的信心。”据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恩金介绍,被工信部认定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芜湖美的厨卫电器制造公司,今年通过免申即享平台获得了100万元的奖励资金。
  这种便捷高效服务的背后,依托的是一网通办的平台优势。2022年下半年,安徽就启动“免申即享”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识别定位政策匹配的市场主体,实现“政策找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前10个月,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55.5亿元。创新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搭建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申报、审核和资金兑付“一网通办”,已通过平台兑付财政资金66.9亿元,兑现政策1532项,涉及项目31612个,惠及企业19533家。
  有效需求不足是当前企业发展动能不足的重要原因。安徽省聚焦扩需求,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在产需对接方面,开展产业链供需和要素对接“百场万企”活动,前10个月累计开展产需对接291场、签约金额718亿元。在扩大消费方面,加大重点领域促消费政策落实,累计发放消费券超16亿元,拉动消费超260亿元。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制造业项目534个,总投资额3060亿元。
  减担子———变“多头检查”为“一次到位”
  安徽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简政放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减负担。
  安徽首先在涉企收费上出实招。在今年5月份,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发出提醒函,提醒各涉企收费主体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管理政策。对3类收费和5个领域的具体收费事项划定36条“红线”,从正反向提醒涉企收费主体“可为”与“不可为”。目前已经完成省级涉企收费清单第9次动态调整,省级收费项目总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67项,降幅达60.6%。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近三年累计办理减免行政处罚案件5700多起,减免金额近1.35亿元。落实第三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政策,我省工商业用户(单一制)实际负担的过网费用在周边10省市中由高到低排第9位。在全国率先出台《非电网直接供电电费收取公示暂行办法》,从制度层面解决非电网直供电环节多收费用问题。
  其次在部门监管上做减法。安徽创新“一业一查”模式,省级层面将60个重点行业及新兴领域纳入部门联合抽查范围,涵盖35个部门共222个抽查事项,变“多头检查”为“一次到位”。2023年以来,全省累计开展部门联合抽查11518批次,占双随机抽查任务总数91.3%,重复检查率降低至2.3%。
  最后为企服务上谋突破。安徽聚焦企业开具证明“难、繁、久”等问题,出台《安徽省企业公共信用信息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全面推行1份企业信用报告代替40个部门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提供信用报告下载5.2万份,已替代传统无违法违规证明53万余份,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出台《安徽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聚焦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助力企业招工引智、维护企业安全利益、强化涉企案件办理、密切警企沟通联系、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等六个方面,创新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分层分级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提信心———施“多方之策”促“精准帮扶”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安徽施“多方之策”,通过强化服务稳主体促增长,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精准帮扶,全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以期达到“非常之效”。
  在金融助企方面,大力推广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等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截至10月末,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5.8%。探索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的企业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投向先进制造业,累计发放“亩均英雄贷”13320笔2573.7亿元。
  在纾困解难方面,纵深推进工业稳增长“五大行动”,加大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前三季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企业6.6万次,解决问题近8000个。深入实施停产半停产企业“一策一清单”方案,推动1638户企业退出停产半停产状态。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累计向22.9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1.1亿元,惠及职工449.6万人;举办招聘会41336场,提供就业岗位1703.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80.9万人次。
  在清欠惠企方面,严格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建立“三纳入一审计一整治”机制,把清欠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纳入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纳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检查考核计划。扎实开展清欠专项行动,完善投诉办理“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机制,对排查出的拖欠账款全部建立明细台账,累计共清偿中小企业被拖欠账款13.7亿元,无分歧欠款化解率达100%。
  为助力中小企业提振信心、加快复苏。省经信厅连续多年开展“助企纾困、服务有我”中小企业主题服务活动。筛选优质专业机构,建立“皖企服务云”优质中小企业培育服务包和服务专栏。举办2023年“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开展交流展示、孵化培育、产融对接服务。依托“皖企服务云”等平台开展“云诊断”活动,收集企业管理帮扶需求,组织管理咨询机构线上对接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