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技术经理人:从研到产的“红娘”

发布日期:2023-10-17 15:25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技术经理人一头连着市场和产业,一头连着科研院所,为企业和科学家“做媒”,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技术红娘”。
他们为“沉睡”的科技成果找到市场需求和产业化机会,是衔接科技链和产业链的“桥梁”,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
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漫漫征途中,市场对他们的要求,远比社会大众想象的要专业得多、复杂得多。他们究竟干些啥?如何干?发展前景怎样?近日,记者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心声。
牵线搭桥 促成“双向奔赴”
樊锐是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技术经理人团队的一员,对接技术方、需求方,为企业或科研机构等做好服务是他的日常工作。
“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活动上,如果有我负责对接的项目参与,那就要做好沟通、接洽等工作。”一大早,微信消息就闪烁不停,樊锐向记者介绍,当天他对接的项目参加场景推介,推介后如果企业或科研机构等有合作意向,就需要及时牵线搭桥。
去年五月份,安徽医科大学与安徽华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基于MANF作为标记物的肝细胞肝癌和肝内胆管细胞癌鉴别产品及方法”科技成果转让合同》,这项合作就是在技术经理人牵线搭桥下促成的。
肝癌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发病隐秘,早诊早治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关键。经过多年科研攻关,安徽医科大学教授、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玉先和她的团队发现了“基于 MANF作为标记物的肝细胞癌和肝内胆管细胞癌鉴别产品及方法”。基于这项成果研发的试剂盒,可用于常规体检,特别是患有肝病或慢性肝病病人的定期检查,其鉴别肝癌和肝胆管癌的灵敏度达92.5%、特异度达74.7%。
“公司一直围绕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及肿瘤诊断技术领域开展业务,与安医大教授的研究方向不谋而合,我们有应用需求,他们有成果。在一次活动中,通过技术经理人的牵线,我们与安医大结缘。”安徽华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远红说。
“这项合作从有合作意向到最终签订合同,仅用时3个月,非常高效,这离不开技术经理人的帮助与协调。”李远红介绍,合作之后,技术经理人还会不时关心项目进展。
看似简单 实是“五边形战士”
“科研成果转化往往并不容易,一年里,可能对接很多项目,但成功的并不多。”失败多了自然对心态有影响,可能会沮丧,但樊锐依然一直坚持,“打心底儿觉得这个事非常有意义,一旦对接成功,很有成就感。”
樊锐告诉记者,客观来看,这事本身就有难度。举例来说,在对接过程中,有的技术供给方对其技术成果估值较高,需求方可能达不到。而有的技术需求方提出的要求太超前,短时间内也难以达到。此外,还有其他阻碍合作的因素。
搭建桥梁不仅仅是链接企业与科研成果。
合肥瀚海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基于量子力学的第一性原理电子结构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软件研发的公司,专业发展基于国产芯片和超级计算机的量子化学计算软件。
软件在投放市场前需要资质报告,如何在短时间内拿到资质报告,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有些棘手。
团队成员做技术研发拿手,但在市场经营方面稍显薄弱。”合肥瀚海量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焦诗哲说,该公司研发的软件即将投入市场,但在投放市场前需要资质报告,后来联系到技术经理人,很快帮公司找到了相关机构。
在樊锐介绍下,该公司与省软件评测中心合作,原本需要10个至15个工作日拿到的资质报告,仅用5个工作日就拿到了。
技术经理人是一个桥梁,更像一个“五边形战士”。
“技术经理人不能说对每个专业领域很精通,但每个领域都得懂一点,比如市场、技术、资本、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企业运营管理的资源和能力等。”樊锐说。
加快培训 列入职称评审
“为了让技术经理人更好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我们常态化开展培训。”安徽创新馆成果转化部专员陈昕介绍,技术经理人是复合型人才,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懂得知识产权、市场、法律、财务、商务谈判等专业知识,同时又需做一些管理工作,包括项目管理、资源管理、目标管理等。
2020年7月,安徽创新馆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第二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同年,在学习知名机构经验基础上,结合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实际,安徽创新馆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技术经理人培训模式。
在安徽创新馆举办的技术经理人培训班上,学员不仅可以学习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运营、需求挖掘分析等必备技能,还可参加由行业资深从业者推出的实训课程。在典型案例讲解和实操演练中,不断提升促成技术交易的能力,成长为懂科技、懂市场、懂产业、懂资本、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培训班的受欢迎程度远超预期。“以初级技术经理人培训班为例,每期招收120人左右,但会有近千人报名。”陈昕说。
截至目前,安徽创新馆共举办技术经理人培训班24期,累计培养技术经理人近2000名,组建了省内首个技术经理人服务团和首批4家技术经纪人事务所,建立起以技术经理人为主体的成果征集、需求挖掘、交易转化机制。
从去年开始,我省的技术经理人也可以评职称了。安徽在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系列(专业)中,特别增设了技术经纪人类别,为从事科技成果转移、孵化、评价、运营、咨询、服务、研究等要素资源高效配置的专业技术人员,开展职称评审。2022年,全省共有33名技术经理人获得首批技术经纪专业职称资格,其中高级5人、中初级28人。
培训机制不断完善,技术经理人的“身份”也越发具有“含金量”。
如今,越来越多的技术经理人进企业、入校园,让“躺在本子上”“睡在电脑里”的科技成果,实现商业化、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