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 创下多个之“最”

发布日期:2023-10-09 08:49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0-24日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取得了丰硕成果。9月28日,记者从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成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大会创出历届大会参会人数最多、展览面积最大、活动内容最丰富、外向度最高、宣传覆盖最广的成绩。其中,大会共促成合作签约项目587个,投资总额3425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534个、总投资额3060亿元。
  大会展览展示创下多个“最”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虽已落幕,但盛会精彩却印刻在记忆中,特色亮点可圈可点。
  首先是国际化,本次大会共有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港澳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参展。大会专设参展国展,法国、韩国、以色列的25家企业、106件产品参加展览。其次是高端化,国机集团、中车集团、宝武集团等央企参展,现场展示首台新能源大功率拖拉机等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70余件“大国重器”和关键材料,彰显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硬核”实力。还有特色化,安徽优势产业采取组团成链形式展出,共设立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等7个展区,全方位、多维度展示安徽加快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最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还创下了多个“最”——专业展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70%,为历年最大;23个省市的近600家企业、1600余件展品参展,为历年最多;展示内容覆盖汽车制造、无人机、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智能注塑等15个行业板块,为历年最广;现场成交金额约5亿元,意向成交金额超50亿元,为历年最高。
  今年大会邀请外宾国别最多
  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魅力之一在于“世界性”,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是已举办的六届大会中,邀请外宾国别最多、展览展示参与国别最活跃、百家港澳企业项目签约成果最丰富的一次,也是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以来,外国驻华使节及港澳界代表人数参会最多的一次,众多高级别外宾的出席为本届大会增添了鲜亮国际色。
  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精心组织“百家港澳企”项目对接会,大会期间签约33个港澳企项目,投资总额398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9个、投资总额389亿元,分别占比88%、98%,涉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绿色食品等领域。
  大会集中签约央企合作项目53个
  安徽是较早与央企开展合作的省份,双方始终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丰硕成果。从企业数量看,截至目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8家央企,已有86家与我省开展项目合作。从投资规模看,2009年以来,央企在皖累计签约项目3205个、投资规模4.6万亿元,累计竣工项目2049个、投资规模1.9万亿元。
  截至去年年底,连续9年超额完成新签约、新开工、实际完成投资、新竣工“4个2000亿”年度目标,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在安徽落地生根。从产业结构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合作占较大比重,央企在安徽累计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968个,投资总额1.5万亿元,占我省与央企合作总额三分之一,中创新航合肥产业基地、彩虹高世代玻璃基板等项目就是其中的成功范例。
  今年以来,安徽累计与央企签订合作项目119个,投资总额1898.1亿元。其中,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集中签约央企合作项目53个、投资总额651亿元。
  与往年相比,主要呈现以下三大特点:项目体量大、产业层次高、合作形式多。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投资规模517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79.42%;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个,投资规模160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24.6%;签约项目更加聚焦先进制造业,集中签约的53个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新兴产业领域,汽车产业项目7个、投资总额60.4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投资总额4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