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坚定扭住创新与生态 走出以强促大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3-09-25 14:58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本报讯(记者 吴量亮)9月20日下午,作为2023世界制造业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单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合肥举行,来自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共谋汽车强国大计,共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创新。省长王清宪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风口、新赛道上,安徽正在成为快速成长的重要一极,要扭住创新和生态两个关键词,走出以强促大的发展路子,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会议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等联合举办。会上,王清宪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共同为安徽省开放型汽车生态实验室暨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揭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年度报告。部分院士、专家、企业家围绕新能源汽车创新、智享这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王清宪指出,新能源汽车仍处在技术持续变革、产品不断迭代的过程之中,安徽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一要靠持续增强的创新能力,二要靠更加周全的产业生态。新能源汽车和所有新兴产业一样,都会面临从竞争到整合的过程,安徽要站上竞争的制高点,就必须依托创新优势,进一步走好由强而优、由优而大的路子。要广泛联合知名高校院所、一流汽车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共建开放型生态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筑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创新底座。一个好的产业生态,必然是能包容、可共生、有韧性的生态。要推动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发展,提升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水平,加强工业互联网赋能增效,以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支撑的产业生态,托起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王清宪强调,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都不可能离开全球的分工。安徽新能源汽车要坚定不移走开放创新、开放合作的路子,努力在更大的市场空间汇聚和配置产业资源。希望海内外的投资者、企业家和业内专家充分利用安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广阔机遇,充分认识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大的发展前景和投资价值,把更多的智慧播撒在安徽,把更多的项目布局在安徽,在共进共赢中共同见证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