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脱胎换骨提升传统产业——聚焦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

发布日期:2023-09-05 11:3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就加快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作出明确部署,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基底的重要支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向创新要动力,做好产品质量提升,加快数字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路径。
   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新材料、数字工厂、绿色工厂……近年来,我省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家电等传统优势产业发生蝶变。在我省布局的十大新兴产业中,不仅有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产业,也有从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升级而来的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产业。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动能。坚持创新引领,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加大数字化改造力度,坚定不移走低碳发展、绿色制造、集约循环之路,“老树”也能发出新芽。
   传统产业向高端跃进,少不了向创新要动力。聚焦企业需求、市场需要、技术“卡点”,近年来我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依托创新平台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行动,着力培育一批补短板、填空白、锻长板的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垄断。通过“揭榜挂帅”,组织开展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例如,应流机电的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两机”叶片已经实现了国产替代。
   高端化发展还体现在质量提升上。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我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打造以技术、标准、品牌、服务为核心的质量优势,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新产品、“安徽工业精品”,“三品”示范企业。支持企业每年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认定标准化示范企业,支持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和中国工业大奖。
在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智能制造中心,大量自动化设备被引入,还广泛应用了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智能制造水平与效率大大提升。
   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传统产业向智能升级势在必行。我省加快数字转型促进智能化,开展数字赋能行动,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科大讯飞“图聆”平台入选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双跨”平台实现零的突破。制定出台“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和支持政策,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培育省级智能工厂,创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海螺集团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数字领航”企业,联想集团合肥产业基地(联宝科技)、合肥海尔卡奥斯智控互联工厂等4家企业获评世界“灯塔工厂”。建设5G基站,实现省辖市城区、县城城区、乡镇镇区5G网络全覆盖,全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水平提升。
   一批中小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以马鞍山中钢天源公司为例,该公司投入400万元进行数字化改造,不到1年时间利润从2000万元增至4000万元。
   绿色低碳发展,是潮流趋势。以节能、减排、增效为目标,近年来我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
   推动传统产业持续向绿色发力,我省要聚焦重点耗能行业,开展工业能效提升行动,推动能源利用效率提升。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控制新增“两高”项目审批,依法依规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省建设,支持合肥市、铜陵市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随着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不断深入,我省加快打造面向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智能绿色的制造强省,必定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