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经济发展

聚焦“稳”字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2-01-04 14:48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第10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那么,如何落实好这些政策部署?2022年,中国的经济工作怎么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奔赴九部委,为大家带来权威访谈。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七大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说:“优先保障基础工业产品、重要生活物资、农资化肥等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在石化化工、钢铁等领域,启动一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重点围绕核心基础零部件与基础制造工艺、基础电子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关键软件等瓶颈短板,启动一批产业化工程化攻关项目。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
  
  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还将围绕加快数字化改造,强化三方面的工作。
  
  肖亚庆说:“一是扩大‘5G+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度挖掘‘5G+工业互联网’产线级、车间级典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5G全连接工厂标杆;二是着力激活数据潜能,加快研制工业数据交互等基础共性标准,初步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三是提升企业数字技术应用能力,建设智能制造服务网络,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进企业,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