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业经济发展

2021 中国工业蹄疾步稳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12-28 10:00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和诸多风险挑战,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砥砺攻坚、奋发作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迎难而上,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工业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动力足的特点进一步彰显,有力支撑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工业各行业“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工作思路,推动工业领域各行业相关工作更好开展,在前期充分研讨论证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民用爆炸物品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等工业领域各行业系列“十四五”规划陆续发布,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微评:工业领域各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既明确了各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也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为相关各方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和指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抓好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就一定能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美景。

  工业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十三五”期间,工业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绿色化改造步伐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增长势头强劲,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形成。“十三五”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约16%,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约40%,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水耗、原铝综合交流电耗等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21年,工业绿色发展全方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开展。

  微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