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7-19 09:26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7月10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江苏考察和视察东部战区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6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致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和致第十五届海峡论坛贺信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市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要突出抓好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权威预报预警信息。要突出抓好中小水库、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重要基础设施、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重点部位防范,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要突出抓好应急处突,加强应急预案、人员力量准备和物资储备,不断提升灾害应对能力。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工作责任制,各级防办要加强指挥调度,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执行各项防汛调度指令,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注重以商招商、以才引才,深化“投资安徽行”“高层次人才安徽行”等系列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学促干,进一步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坚决扛牢党管武装政治责任,为驻皖部队建设发展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会议强调,要主动对标雄安新区的改革创新举措,紧密结合安徽实际,谋划推出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加快形成更多制度成果。要全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皖北地区全面振兴,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水平,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探索具有安徽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模式。

会议强调,安徽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和传承复兴地,要加快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要拓展对外交流,深入挖掘我省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推出更多对外文化传播影视精品,推动黄梅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

会议指出,今年是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情况的“首考”之年。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重农抓粮放在重中之重位置,聚焦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这一总抓手,推动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层层压实落地。要突出激励约束并重,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实际制定我省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实施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迫切需要。要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建设标准,抓好村庄规划编制、乡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人才建设、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工作,真金白银投,真刀真枪干,真正干出样子、干出名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