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市经信局多措并举 助力民营经济工作开展

发布日期:2021-04-15 10:3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市经信局作为企业“娘家人”,不断从制度上、体制上创新,努力实现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工作机制 助推民营经济工作发展

为更好的畅通政府与民营企业“无障碍、零距离、强沟通”的联系与交流,着力打造民营经济“一站式、便捷式、解困式”高效便捷服务体系,市经信局(市民营办)统筹协调全市发展民营经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减轻企业负担等多项重点民营经济工作,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定期沟通协调机制、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机制、疫情期间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推动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更好融入“双循环”、发展新经济。同时牵头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发展民营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起协调统一、运转有序、互联互通的良性工作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强大合力。真正做到强服务、抓协调、创环境,在全市上下形成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共识。

二、强化政策落实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全方位加强宣传解读,同时主动对接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完善我市政策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充实民营经济“政策池”,让民营经济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民营企业家全面了解政策导向,充分把握政策红利。二是大力营尊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家的社会风尚,切实让为宿州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2020年推荐的6家民营企业和6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成功入选安徽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企业家榜单,4月8日上午受到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三是破除禁锢,敢于与企业家交朋友,在依规依纪依法,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大胆与企业和企业家接触交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倾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呼声,因势利导,做好细致入微的“保姆式”服务。四是支持民营企业管理创新,连续多年组织我市民营企业家赴国内知名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等)培训,帮助企业管理人员拓展发展思路,强化创新能力,深入理解政策,优化提升管理能力。

三、加大培育扶持,促进民营工业发展壮大

一是滚动实施“1525”重点技改行动计划,每年强力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2020年全市200项技改项目共完成投资134.25亿元。二是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2020年经培育扶持,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6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6家企业入选省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推介目录三是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四是提升首位产业集聚度。以3111工程“三个10”项目为抓手,延链补链强链,强化首位产业对县域经济支撑。鼓励支持各县区、园区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工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创优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纾困解难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重大决策部署,将清欠工作作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协调督促我市各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偿还拖的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计19.03亿元。二是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贯彻落实 “六稳”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成效明显。三是建立项目帮扶机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做好 “四送一服”工作,深入开展“三包三抓”专项行动,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五、落实奖补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惠企助企政策。在市级层面,2020年兑现制造强市建设政策奖补资金共计4832.92万元同时争取5308各类专项资金支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充实民营经济“政策池”,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