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全省技改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日期:2019-07-01 09:25 来源: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主线,凝心聚力抓项目,坚定不移稳增长,全省工业和技改投资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工业投资增长平稳。1-5月,全省工业投资增长8.9%,高于固定资产投资0.5个百分点,增速总体平稳,略有回落,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8%,增速比全部工业高3个百分点,回落1.3个百分点。

  技改投入持续扩大。以“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工程”推进为有力抓手,引导企业开展高水平、大规模技术改造。1-5月全省技改投资增长态势良好,同比增长13.9%,分别高于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5和5.5个百分点。

  制造业中高端化步伐加快。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6.1%,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5.3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9.5%,比全部制造业高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1.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均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48.9%、18.6%和24.3%。新动能投资持续壮大,安徽制造正在加速中高端化。

  重点项目继续强力推进。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结合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实施方案的评估升级行动、项目建设的提速提质行动,围绕产业链协同发展,着力建设项目储备库,按照高质量“四督四保”制度和项目建设五项机制要求,加强协调调度,分级分层推动项目实施。1-5月,全省共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905项,完成投资693亿元。

  总体来看,5月工业技改投资增势平稳,对于促进我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应对外部挑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制造强省建设的部署,抓紧抓实抓好重点项目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引导和支持企业不断扩大有效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