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普法计划书

发布日期:2020-04-10 14:5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局各科室、各行业协会:

现将《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普法计划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10日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书

为扎实推进市经信局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特制定宿州市经信局普法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由市经信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一制定工作计划,市经信局局长王建明任组长,调研员郭曙光任副组长具体分管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法规科。

二、宣传内容。根据宿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安徽省信息化促进法》、《安徽省法律援助条例》《安徽省非煤矿山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专业法律。继续以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组织法制讲座等各种形式推动系统内学法,结合工作实际,举办各类普法专题讲座,提高领导干部、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抓好法律进企业活动,做到有学法组织、有学法计划、有学法资料、有学法场所、有学法考核制度,以点带面推向深入,提高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

三、宣传对象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考核体系,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做学法用法的表率。二是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守法用法。公务员要加强宪法、通用法律知识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三是继续推进企业守法经营,开展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全市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规范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四、时间安排。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法治宣传教育,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学习内容,组织好领导干部学法。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每年不少于1次;分管领导讲法治课每年不少于1次;本部门培养一名普法讲师,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每年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不少于2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专题学法不少于2次;利用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的时间,开展局全体人员普法教育工作,确保年人均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每季度举行一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法律培训,每次培训在80--100人之间。

五、步骤措施。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活动领导。调整完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市经信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定普法宣传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确保普法宣传工作的人员、经费、措施、目标、时间等落实到位。二是明确普法宣传活动任务。制定市经信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对普法目标任务和活动措施进行详细安排,结合市经信局职能和各科室工作职责,对承担的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认真落实。三是突出普法宣传活动重点。按照“法律六进”的要求,结合部门职责范围,开展“法律进机关”和“法律进企业”普法志愿者集体性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结合“12.4”宪法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宪法,各业务科室做好各专业法宣传。认真谋划,按时间、分内容、多载体进行普法宣传。四是丰富普法宣传活动载体。采取定期集中学习、举办培训讲座、开展知识竞赛、打造网络平台等方式,以宪法、依法行政及经济和信息化相关法律为重点,按期组织市经信局执法人员及相关企业负责人法律培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预期效果。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形成学法用法,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依法维权的本领,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