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全市减轻企业负担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市经信局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22 15:11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关于全市企业减负有关情况的通报

市经信局(市减负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做好企业减负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减轻企业负担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一年来,各县区园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贯彻落实 “六稳”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实施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等减税降费措施,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降低企业成本和清理收费工作,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按照国家和省第七届减负专题宣传周要求,请主要牵头单位就承担的主要工作做新闻发布。

(财政、发改、税务、人社、经信)

下面围绕本次宣传周主题,将市减负办和市经信局承担的主要工作向大家通报如下:

 一、指导减负工作

(一)坚决贯彻,建章立制

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宿政发〔201819),针对我市实际,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全面细化梳理,明确政策执行具体单位,做到责任到人、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同时,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列入市政府年度重点督查内容。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政策情况实行动态跟踪,确保各项政策执行到位。

(二)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与“四送一服”工作联动开展。降成本与“四送一服”、“四最”营商环境工作实质都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服务实体经济。我市结合“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企业家培训、“四最”营商环境等活动,强化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负担问题。广泛开展送政策进企入园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对口帮扶县区、园区企业,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难题。

(三)突出节点,扎实推进

将四季度作为全市降成本工作重要关键节点,9月,印发《2019年四季度宿州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10月,围绕《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的实施意见》《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召开全市降成本工作专题会,全市23家承担降成本工作单位参会。同时,市减负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四季度减负工作做安排部署,确保企业减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一)主要工作

一是抓基础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清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分工,实施调度通报、审计督查、重点约谈等制度,对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实施全程跟踪办理。二是抓督导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原则,层层压实责任,明确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逐月推动落实。重点调度和督促100万元以下拖欠账款的清偿,暂时不能清偿的也要与民营企业做好充分沟通,明确清偿时间,争取理解和支持。三是抓重点强力推动清欠。针对前期督查、审计指出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对“零报告”的县区,加强检查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瞒报漏报行为;对“零清偿”的县区,督促有关地区想方设法推动账款清偿;对清偿计划不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县区,督促重新制定还款计划;确因进入司法程序无法偿还的,根据法院生效判决结果及时清偿。四是抓奖惩强化责任约束。将清欠工作纳入地方绩效考核。对完成清欠任务较好的地区,将其作为真抓实干激励机制重点事项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县、部门和单位及时通报、约谈;对未完成清欠目标任务的地区,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降低公务出行标准、严格出国出境审批等。

(二)主要工作成效。截至2019年12月6日,全市各部门及其所属机构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上报19.02亿元,已经偿还12.93亿元,偿还率67.95%。

下一步,各县区、园区及相关部门应继续聚焦企业降本减负,从五个方面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减负工作一是多措并举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加强惠企政策宣贯,着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下功夫、想办法、出实招二是强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要按要求将有分歧欠款、进入司法程序欠款、纳入地方隐性债务欠款等列入清欠台账;“零报告”的县区,坚决杜绝瞒报、漏报行为;强化清偿举措,1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年底前必须全部清零”,对100万元以下的无分歧欠款年底前争取全部清零”。要严防新增拖欠账款,坚决避免边清边欠。三是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各地、各部门必须严格执行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保证金,除完全市场化行为产生的保证金以及金融机构缴纳的保险、保障基金外,一律不得执行。四是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查违规收费,坚决杜绝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出现违规收费行为。严禁政府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严禁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借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坚决清理规范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违规收费行为。五是不断加强减负督查检查工作力度。各级减负办要充分发挥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抓好工作衔接、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查处问题的工作机制,对推动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不力的地方和部门进行通报,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规案件进行曝光。

同时,认真做好第七届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各项工作,发挥宣传导向作用,深入宣传我市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成效;强化服务意识,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了解惠企减负政策和涉企收费、保证金、惠企减负政策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热点难点问题,“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市减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区园区减负办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减负政策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