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工业设计塑造“安徽创造”

发布日期:2019-05-07 08:48 来源: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助力我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举措。我省着力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完善工业设计支撑平台,工业设计快速发展,产业规模、整体水平均处全国前列,有力地促进安徽制造业向设计化、品牌化、服务化、高端化发展,形象的塑造了“安徽创造”的世界名片。

  一、省级设计大赛全国知名。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办赛频次高、赛事规模大,参与范围广,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2018年,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大赛创新采用“1+X”(1个专项赛和16个专项赛)办赛模式,实现高质量、产业化、社会化、专业化等四个转变,320家企业、277所高校、3132名个人及团队报名参赛,征集作品6094件,入围750件,评选出金奖、专项奖、优秀奖、设计新锐奖等各类奖项205个。截至2018年底,5届大赛累计征集工业设计作品2万余件,省内千余家企业参赛,吸引全国近万名青年学生和设计师参与,累计评选出各类获奖作品755件。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已成为展示工业设计成果、提升产品竞争力、促进设计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二、设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培育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1家,2014、2016年已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中82家通过复核。目前,全省拥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95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家,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第六。合肥、蚌埠、淮南、滁州、六安、安庆等相继启动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累计认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87家。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马鞍山工业设计中心、芜湖科技产业园、蚌埠曹山工业设计小镇等4个设计服务集聚园区加快发展。其中,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入驻企业150余家,2018年实现设计服务产值3.2亿元;蚌埠市曹山工业设计小镇规划总投资65亿元,打造辐射皖北的设计服务园区。

  三、众多设计作品斩获大奖。一批省内创新设计作品积极参加国内外工业设计展会,2018年累计获得各类设计大奖50余项,其中7件作品荣获国家级政府奖项——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优秀奖;据统计,我省近三年累计获得国际、国内各类工业设计大奖202项,形象塑造了“安徽创造”的世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