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新动能不断增强 工业发展韧性充分彰显

发布日期:2021-07-27 09:03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9%,两年平均增长7%,其中,一、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6.8%和6.6%。二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了78.4%,比一季度提高了1.2个百分点。工业出口交货值、产销率等经济指标,也处于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一是工业经济恢复,发展韧性充分彰显。今年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供需两端稳步增长,内外需加速回升,复苏面持续扩大,市场预期稳定向好,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企业效益明显改善。

  二是产业升级持续推进,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今年以来,工信部积极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疫苗供应,全面提升我国疫苗生产产能产量。同时,加快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智能制造工程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6%,两年平均增长13.2%,新动能新产业发展创新力、牵引力不断增强。

  三是生产经营持续改善,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多部门联合出台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大力培育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小企业 “321”工作体系不断深化,结构性减税举措落实落地,推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进一步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继续完善中小企业政策环境。上半年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两年平均增长8.1%。

  四是信息通信加快发展,融合创新应用赋能强劲。目前累计开通5G基站96.1万个,截至6月底,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终端连接数约3.65亿户,同时加快部署 “双千兆”网络,千兆宽带用户达到1362万户。“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拓展,5G赋能工业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等方面成效凸显。多部门联动下大力气整治信息安全隐患,正式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APP个人信息保护治理行动、电信服务适老化改造等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这就是 ‘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在稳中加固方面,工业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态势更加牢固,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平衡性、内生性进一步增强。”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

  从稳定性看,剔除去年基数影响,两年平均增速总体保持稳定,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15.9%,两年平均增长7%。

  从平衡性看,上半年,在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九成以上,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地见效,补短板投资力度加大,内需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增强。上半年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4.8%,比一季度加快了0.6个百分点。

  从内生性看,各项助企惠企政策红利持续显现,市场主体进一步恢复元气。在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9.2%,市场投资信心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