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发布日期:2021-06-25 09:09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今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6月7日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1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年内基本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同时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启动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工业软件”重点专项,布局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和精准管控关键技术。
  此外,《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安全保障等方面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行动将引领我国工业互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
  “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 “建得好”,更要 “用得好”。为此,《计划》提出新型模式培育行动和融通应用深化行动。
  在网络体系强基行动上, 《计划》提出,将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计划年内打造3~5个5G全连接工厂示范标杆,推动形成典型应用场景。将推进5G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创新。计划年内发布 “5G+工业互联网”10大重点行业领域、20大典型应用场景,编制发布“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
  在平台体系壮大行动上, 《计划》指出,将滚动遴选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培育15个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计划年内遴选10个左右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核心业务系统云化改造,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业务系统云端迁移。计划年内推动10万家以上企业实现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云化迁移。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迫切需要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网络基础设施,5G网络恰好满足了工业互联网的数据传输需求,同时工业互联网为行业 “柔性化”“远程化” “智能化”提供高质量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