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迈入快速成长期

发布日期:2021-02-23 15:10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超70个,广泛应用到3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4000万台套……翻开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绩单,网络支撑能力显著提升、融合应用加速纵深拓展、产业带动效应不断增强。
  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既为经济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促进产业融合提供了新机遇。自《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以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
  时值“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迈过起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后,我国工业互联网如何再上新台阶?前不久,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基于11项重点任务,对今后3年工业互联网的重点工作内容做出部署。
   《行动计划》新在哪里
    覆盖范围更广、关注领域更深、行动目标更高
  “未来3年将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成长的关键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表示,此次《行动计划》的发布,体现了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发展。
  覆盖范围更广,凸显数据生产要素。《行动计划》增加了“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不仅基本覆盖了各领域各行业,更凸显了数据等要素的重要意义。
  关注领域更深,聚焦基础创新能力。未来3年,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将实现产业化突破;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这些基础技术能力的突破,将在更深程度支撑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落地生根提供肥沃土壤。”徐晓兰说。
  行动目标更高,各行业全方位提升。《行动计划》目标从原先的“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转变为“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从行动内容看,将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由产业本身到各行业应用赋能的全方位提升,将面向垂直细分行业,形成100个左右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
  “十四五”时期,将是工业互联网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