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产业发展

李锦斌:抢抓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 为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发布日期:2020-06-24 11:04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6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赴科大讯飞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抢抓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战略制高点,促进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讲话,省领导邓向阳、陶明伦、虞爱华、何树山、章曦参加。

李锦斌指出,人工智能是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支撑,是引领高质量发展、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我省人工智能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要立足现有基础,抓住机遇、汇聚动能、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强势起跳。

李锦斌强调,人工智能产业正站在从加速孕育到增长爆发的新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具有优势特色的平台基地,加快构建“龙头带动+园区集聚+技术支撑+政策保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格局,拉动内需、开拓市场,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和产业集群,引领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奋力推动安徽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锦斌指出,要把科大讯飞等龙头作用强起来,加快培育全球性领军企业,围绕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和今明两年发展重点,谋划“大手笔”战略规划;聚焦人工智能芯片、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城市等主攻方向,推出“过得硬”拳头产品;强化基础支撑和平台服务,发挥“高赋能”龙头作用。要把中国声谷品牌立起来,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实施强链延链补链“三大行动”,推动平台共建、品牌共用、政策共享;引进孵化基地、创投基金、咨询公司、猎头公司等各类市场化服务平台入驻园区,以优良的环境和服务引育企业群;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在园区率先布局,全面促进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等新基建相关产业发展。要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起来,加快构筑勇闯“无人区”创新平台,深化院所、园区、企业三方创新合作,围绕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坚,完善以技术为核心、以产权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立紧密的人才合作培养机制。要把政策保障实起来,加快优化人工智能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声谷和骨干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大力引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顶尖专家、科研团队和技术骨干,推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社区先行试用人工智能首台(套)创新产品,探索实施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制”,构建起协同式、嵌入式产业生态闭环。要把领导责任扛起来,加快形成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合力,省级层面要统筹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中国声谷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抓好重大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布局、重大政策修订创新;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合肥市要强化属地责任,厚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土壤。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更大更快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要摆在未来发展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要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努力实现科技水平更高、覆盖领域更广、产业链更长。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强化系统规划,完善支持政策,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扩大应用落地场景,推动产业链省内集聚,积极培育枢纽型龙头企业,进一步发挥中国声谷平台作用,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会前,李锦斌、李国英参观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现场感受了人工智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能听会说的阿尔法蛋是深受家长和孩子喜爱的智能玩具,李锦斌详细询问产品性能、价格水平、市场销量,希望企业继续深耕智能玩具等细分领域,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共生共荣共享”,既当“单打冠军”、又当“航母平台”。随后,他通过“听见云会议”系统,与在韩国的合资企业高管交流,了解韩国市场开拓情况,勉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以更高的格局、更大的气度、更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展现更大作为。看到智能交互式广告与电视节目无缝衔接,李锦斌高兴地说,这是智能营销新模式,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增强交互感、现场感。“智医助理”已服务超过3万多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李锦斌称赞说,小助理有大作为,要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在参观智慧教育信息化成果时,李锦斌指出,要坚持软硬件两手抓、两手硬,在技术驱动、应用驱动上下更大功夫,争当引领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领衔者。李锦斌、李国英饶有兴致地观看“城市超脑”演示,要求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互相包容、相互成就的心态,探索完善建设运营模式,全面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让城市变得更聪明、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华三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肥市和省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