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理清工作思路 创新工作方法 扎实开展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0-08-05 10:39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期,市安委会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宿州市“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1”,即1个总体实施方案;“11”,即按照国家、省要求开展的11个专项实施方案;“N”,即我市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的分工及我局职责实际,2020年4月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升共四个阶段进行,我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整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为抓手,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落实、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在健全完善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除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攻坚行动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的工作目标,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工作任务

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理念不牢固、责任体系不完善、防范措施不落实、工作落实有差距等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集中整治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一是系统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安全管理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三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业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四是有效防范安全风险。突出工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深改组《宿州市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筑牢防控安全风险的制度防线。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一是提高工业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若干规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规定,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责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二是落实工业领域风险辨识标准,推动工业企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针对高危工艺、设备、物品、场所和岗位等,加强动态分级管理,落实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落实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明确“查什么、怎么查”“做什么、怎么做”。四是督促工业企业加大安全投入,用足用好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重点用于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各工业领域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通过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快建立保险机构和专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五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升降级制度和联合激励制度,加强动态管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六是加强工业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完善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公告、举报奖励和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

(三)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一是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标准体系,健全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技术支撑作用,构建完善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以“双重预防机制”和“六项机制”为重点的安全防控体系,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四)消防安全整治。一是组织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制定实施“一企一策”综合治理方案,2022年年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督办整改。二是针对化工园区等重点消防场所,提升消防安全能力水平。三是工业领域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3年整治目标任务,建立完善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推动本系统本单位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五)工贸行业安全整治。一是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中型以上工业企业通过标准化达标审核。二是深入开展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立式圆筒形钢制焊接储罐等高危行业领域专项治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是严格开展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对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综合事项表所列的23项检查事项,开展安全检查,有效遏制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火灾等类型事故频发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