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19年市经信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1-18 21:09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按照要求,现将市经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的要求,我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出台了《关于调整市经信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完成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考核评价等工作。二是加强协调配合。明确了1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主动开展工作、细化落实具体措施,相互支持、密切协作,确保工作落实和有序推进。三是明确责任分工。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重点,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确保全委政务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并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科室目标管理考核,落实工作经费,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二)严格执行制度,确保规范运行

2019年,我对《市经信政务公开暂行办法》、《市经信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经信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度》、《市经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市经信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政务公开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修改确保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有效地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1. 突出公开重点,实现全面覆盖

一是调整完善权责清单。今年以来,我局对权责清单里内容进行了调整,修改后的市经信局权责清单已通过《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宿州市市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2019年本)的通知》正式发布,并在局政务公开网站公示。二是积极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按规定时限将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全面公开。2019年度局机关、局属协会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均按照相关要求在政务公开网上进行了公开。三是及时公开招标采购情况。严格执行政府招标采购制度,将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全面公开。四是积极公开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协的要求,在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完毕后及时公开。五是推进决策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实行决策依据、决策过程和决策结果的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牵头制定了《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意见》、《宿州市制造强省配套政策修订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均按照重大决策法定程序进行了意见征集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并在政务公开网进行公开。

(四)做好平台维护,及时报送信息

为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我着力抓好电子政务相关平台的维护工作。一是做好电子政务平台管理维护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进行局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新建网站由市政府统一管理维护,节省了办公经费,提高了管理效率二是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栏目信息。认真开展主动公开试点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对局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审核、修正业务培训,及时补充相关积极参加集中办公和公开内容三是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处理工作。明确12345“市长热线”专人负责,做好在线服务工作,加大跟踪处理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办件审核、回访和公开的力度,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在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81条,其中工作动态99条、通知公告26条、经信要闻55条党群工作37其他信息122条。政务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05条。

一年来,我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规范调整目录,信息公开网与门户网有效整合,积极推进网络问政。积极推进我委门户网站的重建工作,开设了省内经信要闻县区经信信息党群工作工业经济发展”、“信息产业发展等重要栏目。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编制、更新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做到各类公文公开办理。坚持实事求是,凡是需要群众知道的、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都纳入公开范围,并在网站上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受理申请的场所、机构、人员和回复时限,保证群众的知情权,方便群众办事。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网、微信微博、拂晓报》、《安徽经济报》等载体,广泛公开各类信息。三是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作用。建立了宿州经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府信息,尤其是涉及企业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功能,及时、便捷地与企业进行互动交流。四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大力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将年以来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汇编成册,发放到有关企业。同时,组织宣讲团进县区、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开展政策落实专项督查,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网络渠道的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9年,我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为零。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新方式,推动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渠道。进一步梳理、深化我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采取积极有效方式,拓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新媒体,创新公开方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互动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是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宣传力度。加强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和培训,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实现简化操作,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考核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准确、规范的对外公开,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