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萧县葡萄热销长三角

发布日期:2021-10-27 08:44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绿蔓繁茂处,又闻葡萄香。金秋的萧县白土镇张村200亩设施大棚内,一排排葡萄架上枝繁叶茂,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挂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果香,游客们三三两两穿梭其间,或采摘品尝,或欣赏风光,或拍照留念;经销商们则抢着圈面积、签订单,场面十分热闹。来自浙江嘉兴的客商吴培山一次就订购了30亩10万余斤葡萄。他说:“我已连续3年在张村订单式购买近40万斤葡萄,这儿的葡萄果形美观、颗粒圆润、酸甜适中,又是绿色农产品,在我们那儿很畅销。”

据了解,萧县葡萄种植面积6万亩,年产葡萄10万吨,年加工能力3万吨,年贮藏能力0.5万吨,葡萄鲜食、加工、贮藏年总产值10亿元。县经管站站长孙赞介绍,萧县近九成葡萄销往长三角地区超市和批发市场,已成为长三角地区叫得响的热销优质葡萄品牌。

近年来,萧县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机遇,全方位实施铸造优质葡萄品牌、融入长三角大市场工程。

示范基地拉动规模种植。该县以做大做强葡萄企业为切入点,引导带动一大批农民扩大葡萄种植,形成规模效应。先后注资4000万元帮助县园艺总场建成占地600亩的连体大棚500多个,鼓励该企业自身投资500万元建造了1000吨的大型冷库,投资1000万元扩建一个葡萄汁加工厂;黄河故道园艺场投资500万元,建造了贮藏能力为1000吨的大型冷库2座;东阁园艺场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新建大棚葡萄100多亩,新建贮藏能力为500吨的冷库1座,延伸了葡萄产业链条。在这些规模企业带动下,该县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提高到6万亩。

标准园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迄今为止,萧县已建成省级葡萄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国家级标准葡萄园1家、省级标准葡萄园3家,3个设施大棚葡萄栽培现代农业示范园,2个高标准避雨设施葡萄栽培示范园,1个万亩优质葡萄栽培基地,9个绿色优质葡萄生产基地,1个智慧葡萄园,3个葡萄园物联网示范点,拥有1家省级水果加工龙头企业、10多家中小型葡萄深加工企业。以靠龙头企业、标准化葡萄园建设等方面带动,建立的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带动、辐射周边果农高质量发展葡萄产业。在园区带动下,各类葡萄种植、销售合作社应运而生。目前,萧县已发展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25家、葡萄销售协会5家。

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葡萄科技含量。萧县根据葡萄的不同生长季节,从郑州果科所、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等单位聘请葡萄专家现场田间技术指导、传授科学栽培管理技术。成立50人的葡萄科技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果农引进新技术、新成果,解决果农产前、产中、产后的生产管理、加工贮藏等难题。在互联网上建立了萧县葡萄销售专页,组织近100名专业销售人员分赴全国各大水果销售市场组织营销,以订单生产的形式与上海、南京等南方10多个城市的超市建立起了长期的供货合同。在网络销售、营销销售、订单销售等多种销售策略带动下,萧县葡萄已插上翅膀香飘四海。近年来,萧县葡萄产品连获农业部“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地理保护产品,在安徽省优质果品(加工品)展评会和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