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萧县:“双招双引”精准施策 “第一战场”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1-09-13 09:58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年来,萧县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不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集聚招商高端资源,增强企业发展动能,目前取得了各渠道齐头并进、吸引各类企业纷纷入驻园区的显著效果。

据了解,该县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以循环经济工业园、张江萧县高科技园为主体,充分利用先进材料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流动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优势,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对接,着力搭建科技创新及人才集聚基地,全方位促进人才、资本、技术、企业等要素互动,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精准帮扶。目前,萧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7家,技术合同成交额3889.43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增速44.3%。

在招商方面,该县积极培育“四链合一”架构,精准探索招商新模式。全面培育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架构,积极探索工业社区理念和全产业链招商模式。成立招商引资及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创新“线下专班跟踪+线上可视化催办督办”推进模式,为项目引进按下“快进键”。实施长三角区域定向招商,调配2名骨干人员加强北京、上海驻外中心力量,加快对接江淮汽车合肥中心组建进度。注重集群化招商项目,建立重点产业“汽车零部件链长制”,绘制“汽车零部件产业链招商路线图”。今年以来,该县主动外出招商62次,对接企业103个,已签约项目54个,总投资269.4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7个,总投资262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6个,重点在谈项目50个。

该县创新“四送一服”做法,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从市场监管、财政、税务、住建等11家单位抽调工作人员集中办公,专题研究、专班解决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建立“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设帮办代办专业队伍,推行“一窗受理、一门办理、一站式服务”工作流程,依托“皖事通办”平台,123项“一件事”在线联办,集中清理各种申请材料、证明材料,共缩减办事流程572个,申请材料由平均3.53个降至平均1.09个,为项目快速签约落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萧县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两翼”的发展思路,利用“四省通衢、淮海中心、徐州近郊”区位优势,立足县域实际,在文化、交通、医疗、教育、人才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与毗邻地区江苏省徐州市强化区域对接,合作共建萧泉工业园区,签署《深化合作协议》,积极探索加强区域合作的新路径、新方式。安排两批次共计20人赴泉山区开展年轻干部“泉源计划”挂职交流活动,帮助挂职干部开阔眼界、锤炼思维、增强本领;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浙江省平湖市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共享交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信息,已联合举办“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网络招聘会,发布招聘岗位3516个。积极参与徐州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中心配套建设,加快嵌入徐工机械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产业发展。目前,智能制造产业园承接徐州转移企业11家,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占地1312亩,年产值约58亿元,东向发展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