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宿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7 09:00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稳定就业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系列政策为抓手,多措并举,坚持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增强民营企业对政策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从市经信局获悉,截至2020年底,宿州市共有民营企业在业86055户,登记新增23912户;个体工商户在业334920户,登记新增101102户;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数150户,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数587户。从投资规模看,民营经济投资在各类主体中的占比为65%。从投资领域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所占比例分别为2%、24%、74%,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活跃和繁荣县域经济提供了产业支撑。
  一组组鲜活数据的背后,彰显出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供给侧改革的深度,科技创新的速度,民营经济发展的靓度。宿州工业经济发展更有质量、更有活力、更加健康。
  “尽管民营经济已成为宿州市发展的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但依然存在产业层次相对较低、传统产业占比偏高、企业稳增长压力偏大等问题。”市经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宿州要实现高质量、可持续支撑的追赶型发展战略目标,就必须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多方调研、征求意见,按照省有关意见要求,宿州市印发了《意见》,共包含6大方面26条具体措施,通过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宿州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组建专班实施招商“链长制”
  《意见》指出,必须通过搭建创意平台、推动创意落地,“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积极推荐宿州市知名企业参与省“天下徽商”圆桌会。市、县区政府每季度、省级开发区每月举办一次创意会,邀请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重点围绕发展“四新”经济、集聚资源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壮大产业链等提出好的创意和想法。建立创意项目评估论证、要素保障、督办落实推进机制,确保好的创意方案尽快转化为可落地、有前景、能见效的产业项目。对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创意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机制。
  加大“双创”孵化力度。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双创”载体建设,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创建一批市级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企业技术中心,培育一批省级以上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对已认定的国家及省、市“双创”平台,按规定分类给予一次性奖补。加快实施孵化器合作共同体建设方案,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步伐,开启宿州—上海、合肥等异地孵化模式。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宿州赛区地方赛暨宿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宿州市创业大赛,为宿州市创业者搭建项目展示和交流平台,对获奖团队及项目给予奖补和投融资支持。组织推荐优秀团队和项目参加全省创新创业大赛。
  《意见》尤其强调,要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组建重点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专班,实施产业招商“链长制”,将“双招双引”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加强工作调度,营造浓厚氛围。对外来企业、本土企业一视同仁,对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加大“双创”团队招引力度,每年支持一批市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等方式,分类给予奖补支持。聚焦“5+5+N”产业体系,出台“双招双引”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符合产业导向的各类企业来宿投资。支持各县区、园区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对上一年度新增地方财力的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按一定比例给予奖励补助。对新建具有重大科技创新突破的新兴产业项目,可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充分发挥商协会作用,加强对外交流联系,促进资源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