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宿州:聚焦首位产业构建全产业链闭环

发布日期:2021-02-18 14:38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十余载鞋服制造书辉煌,新征程抢抓机遇开新局。在背依中原,襟临沿海的宿州,肇始于2009年的中国现代制鞋产业城·宿州(以下简称“宿州鞋城”),书写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方寸之地到全国十佳园区的蝶变履历,历经十余载的奋斗,宿州鞋城已由内而外地扛起了“(中国)中部鞋都”的旗帜。“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迈入新发展阶段。宿州鞋城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抢抓国家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政策机遇,坚持科学承接、绿色承接、高质量承接,着力抓项目增动能,抓改革优环境,搭建与沪苏浙产业转移承接促进平台,努力把宿州鞋城打造成为皖北承接沪苏浙中心区现代鞋服轻纺产业转移的主阵地。

  一、以首位产业为主导。宿州鞋城作为国内知名的制鞋产业集群基地之一,拥有一定的产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宿州鞋城坚持将鞋服制造作为园区首位产业思想不动摇,不断壮大首位产业,围绕首位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捕捉招商线索,针对鞋服产业细分领域开展精细化招商,紧盯行业排名前列企业开展重点招引,推动鞋服首位产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产业园区。

  二、以重点地区为方向。长三角是宿州鞋城承接产业转移的主战场,宿州鞋城将围绕长三角重点区域精准招商,主要招商区域以上海、杭州、苏州、温州等节点城市为主,加大对产业转移动态、趋势研究,摸清企业转移动向,把握产业转移趋势,进一步提高承接产业转移质量,在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主动拓展珠三角、福建等地区鞋服制造产业,以点带面,拓宽范围。

  三、以创新招商为抓手。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壮大专业招商队伍,开展全员招商。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高招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更高的格局和标准开展招商工作。不断创新招商模式,拓宽招商渠道,一是委托第三方机构或专业平台招商,拓宽招商渠道,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行为市场化。二是积极加强与外地政府、园区、协会等组织的合作,采取“园中园”、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税收共享等模式共建园区,探索“龙头+配套”“飞地经济”“总部+生产基地”等产业承接新模式,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三是继续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精细组织好小型招商推介会,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招商。

  四、以产业集聚为目标。围绕鞋服制造首位产业,积极吸引配套企业落户园区,不断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围绕园区重点产业的关键链条、关键技术、关键环节,建立重点招商企业信息库,实地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依托园区百丽、东艺、康奈、鸿星尔克等重点企业,加大以企招商力度,着力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项目。在形成产业集聚的同时完善产业链,融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新零售业态,形成设计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渠道整个产业链闭环,力促产业集聚发展。

  五、以一流服务为依托。继续打造宜业宜居的园区环境,不断改善政务服务环境,完善政策环境,优化法制环境,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变管理为服务,转变政府职能,以服务促进以商招商的形成,以服务宣传鞋城园区形象。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和项目全员包保制度,对来园区投资量产的企业提供 “一站式”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落地投产难题,让企业无后顾之忧、安心生产,助力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