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十三五以来,我市工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21-01-06 10:15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十三五”以来,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2019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8%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1.9%,保持较高增速;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2%,GDP比重达到65.1%3111”工程产值年均增长28.3%,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发展体系设计逐步完善。“十三五”以来,市坚持工业立市,注重设计先行,把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作为强市基本方略,持续推进工业“3111”工程和技改行动计划。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宿州市3111”工程突破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宿州市支持制造强市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宿州市民营经济上台阶三年行动计划》、《宿州市3111工程”考核办法》等一揽子政策举措。“十三五”期间,宿州市工业总量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工业强市战略成效初步显现。

    产业转型升级逐步加快。印发《宿州市制造强市1525”重点技改行动计划》,制定宿州市年度重点技改项目推进方案,拉开全市新一轮技术改造序幕,围绕十大产业,以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型五大制造为主攻方向,强力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华瑞赛维、佳力奇碳纤维、鼎晴机械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大数据、云计算、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规模效益初显,不断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新活力。华为、腾讯、阿里、京东等科技巨头齐聚宿州,“中国云都”名片越擦越亮。

    园区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园区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十三五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发展,成效显著。宿马现代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绿地科技产业园项目已经入驻;宿州经开区生物医药科技园原料药制造项目入选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宿州高新区、砀山经开区去筹转正;宿州高新区数字小镇获批省级特色小镇;鞋城在中国轻工业产业集聚区综合评比中名列前茅;泗涂现代产业园在全省县域南北合作共建园区年度考核中排名首位;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创建沪皖合作示范园区被列入长三角地区合作要点。萧县获评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埇桥区获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连续5年被授予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区”称号、从2018年第一届评选以来,连续3年获得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10强区”、“制造业发展增速10快区”称号。

    新兴主体培育逐步增多。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十三五”期间,我市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2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8家,安徽工业精品28个,省级智能工厂2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家、省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4家、安徽省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5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2家,首台套产品4个,40家企业入选安徽省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2016年-2019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2%。

    民营经济规模逐步壮大。十三五以来,市民营经济规模逐年扩大,占GDP比重持续提高呈现了“67999”的特征,即贡献了65%以上的GDP,75%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城镇劳动就业和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支撑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动力之基、活力之源。2016-2019年,宿州市发展民营经济在全省排名依次为第8位、第10位、第7位、第5位。

    “十四五”期间,我市仍处于工业化加速推进的重要历史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高举制造强大旗,坚持“制造为基、企业为本、创新驱动、品质引领、数字赋能、融合共进”,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统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形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宿州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行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