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县区经信信息

宿州:聚力培育数字经济

发布日期:2020-04-27 16:35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近日,总投资10亿元的宿州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1号、2号机房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3号机房即将进场装修,4号5号机房即将主体竣工,华东区域最大的数据中心基地已初具规模。宿州市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力度聚力发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经济在内的数字经济。宿州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已成为全省2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之一。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规上服务业完成产值40.33亿元。

  宿州市持续完善数字经济配套设施。去年,全市共建成并交付工投云计算产业园、华瑞科技园等标准厂房共30万平方米。目前,该市共为数字经济提供了18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位于宿州市高新区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云计算变电站、美术馆、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全面加速建设。

  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重点项目,大力完善产业配套体系。该市还成立六支招商小分队开展驻点招商。各包保组、驻外招商小分队赴北上广深等地针对各地不同产业优势,开展点对点招商。去年,全市共引进数字经济项目96个,协议引资112.165亿元。招商引进的奇安信网络安全中心、华瑞赛维5G实验室、腾讯云创中心等重点云计算项目下半年可投入运行,进一步完善了上下游产业配套体系。依托现有的华瑞赛维5G实验室、量子通信实验中心,宿州市持续构建“科学实验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打造创新人才培育基地。园区企业国科新材云计算乔振华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精准医学大数据实验室和裸眼3D实验室持续建设研发,网易联合创意中心、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360奇安信创新中心和华为云创意中心等孵化器建设正在快速推进。2019年,该市云计算产业基地在库企业税收同比增长20.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新增软件著作权70个。

  宿州市围绕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的不同应用类型分类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条。基础云方面,重点依托华瑞数据中心、世纪互联、5G试验区、鹏博士光纤网络等项目。平台云方面,重点发展华为、网易、360、国盾、蔻享等一批动态性强、实时性高、能够支撑多种应用的大数据处理或信息共享平台。应用云和云终端方面,重点培育阿尔法、赛诚、新亚、佳力奇等创新能力突出的骨干企业,深化发展游戏动漫、影视渲染、终端制造等领域,拓展价值链条。

  今年以来,该市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项目的调度和服务。宿州市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二期、宿州市高新区数字小镇等项目正加快推进。总投资1.5亿元的汴北5G试验区一期场景已建成并验收交付,即将启动二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