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民营经济攻坚克难增动能

发布日期:2022-05-11 15:52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每年三四月,是上市公司上一年业绩的密集披露期。近期,我省多家民营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处于新兴产业的数家企业,业绩均表现不俗:科大讯飞去年营业收入超过183亿元,同比增长40.61%;华米去年营收62.5亿元,自有品牌出货量增长近六成,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毛利润;欧普康视去年营收12.95亿元,同比增长48.74%;美亚光电去年营收18.13亿元,同比增长21.18%。
  民营上市公司的业绩,折射出民营经济的发展态势。面对疫情和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等不利影响,我省采取诸多强有力的措施激发活力、纾困解难,民营经济爬坡过坎、顶压前行,规模总量进一步扩张。去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60.8%,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3.5%。
  市场主体的数量和质量,是评价一个地方市场活力、营商环境和发展后劲的关键指标。召开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万人大会,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出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排查、整治妨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等问题……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举措,让民营企业家倍感尊重、倍增信心,也促进着民营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持续提质扩量增效。去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长7.3%,占全省投资的60.6%。截至去年底,全省个体工商户达456.8万户,民营企业达179.2万家;规上民营企业4.25万家,占全省规上企业总数的92.1%;规上民营工业企业1.8万家,占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91.7%。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主体作用愈发凸显,贡献进一步提升。去年,全省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7.1%,占全省规上工业的58.1%,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7.5%;规上民营工业利润增长14.6%,占全省规上工业利润的60.4%。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3535.3亿元,占全省51.1%。截至去年底,全省民营企业拥有驰名商标300个,占全省驰名商标总数的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