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安徽:25条政策力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4 14:17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从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等6个方面提出了25条举措,拿出了让民营企业家“可感受”的政策干货。
  在激发创意热情汇聚源头活水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搭建创意梦想互相碰撞、资源要素互动耦合的创意平台,省级层面每年举办“天下徽商”圆桌会,市县政府定期召开创意会,鼓励民营企业重点围绕发展“四新”经济、集聚资源要素、推动集群化发展、壮大产业链等提出好的创意和想法。推动创意方案转化为产业项目,建立创意项目评估论证、要素保障、督办落实推进机制,推动创意落地。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创意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协调调度机制。健全“双创”孵化机制,通过强化载体建设、举办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完善“众创—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条孵化服务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完善“双招双引”调度、通报、考核、奖惩机制,加大“双创”团队招引力度,建立激励担当、鼓励成功、包容失败的机制。对现有企业增加投资、新上项目的,享受招商引资同等待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双招双引”,鼓励民营企业来皖设立总部。
  在集聚要素资源提供优质服务方面,《若干意见》提出,强化人才支撑,支持各地围绕省十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鼓励各地将住房补贴扩大到大专(高职)及以上毕业生,鼓励民营企业与高校及技工院校签订紧缺工种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协议。提升融资服务能力,对标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体系推动企业上市,新设省十大新兴产业“双招双引”引导母基金,推广“科创贷”等创新金融产品,强化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及再担保机构考核。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省级立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实行零收费,清理违规涉企收费、摊派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加快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
  在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成长方面,《若干意见》提出,推动企业上规升级,鼓励各地对当年度“小升规”工业企业和升规次年度在规企业给予奖励。对国家级“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及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给予奖补。建立“独角兽”企业发现和培育机制,提供投融资、辅导培训、技术对接等服务。搭建创新赋能平台,鼓励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并纳入技改项目,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培训。聚焦“企业出题、科技答题”,推行挂图作战、“揭榜挂帅”等制度。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三首一保”政策扶持力度,加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支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