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信要闻 > 省内经信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31 11:00 来源: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编辑:经信委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背景颜色: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史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市委副书记余向东,市委常委,其他在职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史翔指出,今年是宿州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统筹“两手两战”、抓实“六稳”“六保”,经济运行持续回暖向好,三大攻坚战连战连捷,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改革开放激发活力,民生福祉落实落细,在大考大战中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经过5年奋斗,宿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综合实力实现大踏步跨越。回顾宿州发展历程,我们形成了一些重要认识: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紧跟紧随党中央指引的经济发展方向;必须坚持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双轮驱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创新破题开路,赢得更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和人民群众一道推动事业向前发展;必须树牢争先争优鲜明导向,加快实现总量均量质量全面提升。

史翔指出,展望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宿州总体仍处于战略窗口期、政策叠加期、优势转化期、红利释放期、势能爆发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紧扣“提质量、上台阶”,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建设新征程,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史翔强调,要突出抓实体经济,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和工业基础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竞争力。要突出抓扩大内需,以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现代物流基地为引领,进一步扩大投资空间,优化消费供给,打通流通堵点,融入经济大循环。要突出抓城乡融合,以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为目标,着力打造宜居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加快建设大宿城。要突出抓改革创新,坚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坚定走好科技创新之路,持续深化各领域改革,增强发展新动能。要突出抓乡村振兴,启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三农”强美富。要突出抓国家战略,持续推进理念对接、产业承接和合作衔接,加快推进一体化。要突出抓生态环境,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发展,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修复,提高发展“含绿量”。要突出抓民生福祉,坚持人民至上,切实解决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史翔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高站位、谋全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同党中央同频共振;突出增能力、强本领,勤于充电赋能、增强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培养提升驾驭经济工作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努力成为领导经济发展的行家里手;突出提质量、上台阶,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对标一流、敢于争先,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突出重协作、聚合力,知责尽责,精致精细,真抓实干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推动宿州经济全领域争先进位、全方位提质增效。

杨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市委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精准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总要求,筑牢安全发展总防线,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杨军强调,要构建新格局,聚力推进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突出精准高效,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细落实、金融扶持措施精准有力、服务民营经济更有温度,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突出创新驱动,着力在强化创新中为发展赋能、在产业升级中为发展聚能、在扩大内需中为发展释能,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突出改革开放,坚持扩大开放促活力,深化改革增动力,创优环境挖潜力,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担当新使命,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践行“两山”理念,深度推进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宿州。接续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着力提升乡村振兴质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健康宿州行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级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