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6-00013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6-09 发布日期: 2023-06-09 16:1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政协议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政协议第05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9 16:1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梅咏春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提出的《大力提升产业链完整性和竞争力,加快我市食品加工产业优质发展》收悉,现将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食品工业发展情况

2022年,全市食品工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共计105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3.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利润总额10.55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增加值增速24.5%。

(一)推进提质增效,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引导食品企业转型升级,组织企业申报相关荣誉称号。2022年,2家企业获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荣誉称号;2家食品企业荣获安徽省工业消费“三品”示范企业称号;1家食品企业获得省级服务型制造企业称号,1家企业获批省级5G应用示范项目。2022年,3家食品企业获得省级财政补贴188.8万元;7家食品企业获得市级财政补贴155万元。

(二)开展诚信培训,促进行业自律。为加强全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培训。一是8月份组织参加省经信厅举办的“2022年全省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暨数字三品赋能培训班”,福香源生态农业科技、鹿鹿食品、泗州薯业等8家食品企业参加培训。二是9月份组织开展“宿州市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培训会”,邀请安铭凯食品有限公司、刘老二烧鸡等40家企业参加,通过培训以点带面加强行业自律。三是通过会议、入企宣讲、网络平台等方式,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宣传工作。

(三)积极开展宣传,助力开拓市场。1.参与央视宣传。结合产品销售特点,在春节期间,组织刘老二烧鸡有限公司参加“精品安徽晥美智造”央视宣传,提高产品销量;2.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50多家食品企业通过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美团等大型电商平台,销售年货3000多万元; 3.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组织4家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现场展览,20余家企业参与线上展,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4.参加“皖美制造”宣传。为展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和发展成果,组织安特食品、福润肉类等12家企业在安徽经济报、网站、图书三个平台同步宣传展示。5.举办产需对接会。在砀山县举办“2022年桃罐头产季交流会”,邀请中国罐头工业协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80余家上下游企业参会,交流分析生产、销售、发展趋势等情况。6.组织徽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参加国家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典型成果展示;7.组织晥豆香豆制品有限公司申报《2022年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加强“产学研”联合协作,推进企业技术进步。积极与高等院校对接,通过组织校园招聘会、就业参观等相关活动,帮助企业招贤纳才。同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协作,组织骨干食品企业与有关院校进行对接,引进项目,引进技术,引进产品,进行难题攻关共同开发新产品,提高自主研制能力,围绕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此外还要充分食品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宣传先进经验,促进食品行业总体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

(二)扶持本地品牌建设,打造地区知名品牌。对于本地区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建设特色品牌,并积极推动本地食品企业走出去,动员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推荐会,提升产品知名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

(三)促进产业链升级,打造高质量产品。促进食品工业全产业链质量管理,以食品原料、加工制造、机械装备、质量安全、冷链物流等环节为抓手促进产业链升级。支持鼓励食品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在促进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的前提下,鼓励食品企业开展质量设计和提高食品营养质量,通过系统性人才队伍建设和健全管理体系,强化对原料、工艺、技术、装备、食品接触材料和仓储物流等对食品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进行综合评价和验证,不断提升食品的色、香、味、型(格)。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3800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