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6-0001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6-09 发布日期: 2023-06-09 16: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9 16:1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张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民营经济工作,坚持以贯彻落实发展民营经济系列政策为抓手,多措并举,坚持积极扶持、加强引导、完善服务、依法规范、保障权益的方针,不断增强个体工商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促进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强化要素支撑保障力度,助力个体工商户减压赋能。

(一)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宿州市信易贷平台已于4月7日上线运行,并按要求接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安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配套制订《宿州市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试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额度,更大力度推动信易贷工作。印发《关于推广使用宿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宿州信易贷平台)的通知》,发动县区、园区、市直部门、金融机构,面向市场主体推广使用市信易贷平台。每月定期通报平台入驻企业、授信规模情况。截至目前,市信易贷平台已入驻18家金融机构、17.8万家市场主体,发布99款金融产品,授信913亿元,实际放款80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52亿元。

(二)持续推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工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减、免、缓、降、补、帮”6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全面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用电用能用地成本等。2022年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皖财资【2022】214号】)文件精神,印发了《宿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和《宿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工作的通知》,并按照文件要求督促符合减免条件的单位严格落实对中小微企业房租的减免工作。2022年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共减免1104家中小微企业房租1903.3万元,国有企业共减免1512户中小微企业房租17180.38万元。2023年省级暂未下达关于房租减免的相关文件,如省级出台相关文件,我市将第一时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制定相关文件。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一)创新手段,自由自在“网上办”。依托“皖事通办”平台,持续优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能力,实现个体工商户设立“一网填报、合并申请、一次办理、一日办结”的目标。

(二)提挡加速,随时随地“掌上办”。协调企业开办所涉及的业务部门,深入打造企业开办“掌上办”APP系统,申请人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只要在手机上打开皖事通APP,注册个人账号,认证后在首页点击更多服务,搜索“宿州市企业‘掌上办’”,点击即可进入业务办理页面。

(三)增添设备,即来即去“自助办”。一是在各县区、园区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所、部分大型商超添置市场主体登记(包括企业和个体)自助一体机。自助一体机依托“互联网+政务”,打破后台数据壁垒,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完成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资料填报、电子签名、提交审核全套流程,经系统智能审核通过后,个体工商户即可“秒办”营业执照,可以为群众带来便利,同时提高政务服务的质效。二是增设窗口,就地就近“延伸办”。在各县区、园区银行网点、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使市场主体在家门口就近就可以申请办理企业开办设立登记事项,同时,综合考虑事项风险大小和县区、园区承接能力,选择特种设备、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限零售)、药品零售企业、食品经营、16类低风险食品生产许可事项委托县区、市局园区分局办理,实施预包装食品经营告知承诺制。三是优化服务,暖心贴心“帮代办”。个体工商户登记只需持身份证原件到乡镇市场监管所,帮办代办人员从政策答复、材料准备到预审核准、证照发放等,提供“一条龙”帮办代办服务。真正实现变群众跑腿为代办员跑腿,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结时限,整体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支持实体经济、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政策,持续优化服务,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又好又快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市经信局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4548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