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6-0001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6-09 发布日期: 2023-06-09 16:1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09 16:1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刘秋后代表:

您提出的“ 关于弘扬宿州地方文化促进传统文化的繁荣与发展”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宿州市具有悠久的传统民间工艺发展历史,形成了门类众多,特色鲜明的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石雕、毛笔、玉雕、钟馗画、毛窝、虎头鞋、剪纸等传统民间工艺独具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喜爱,成为宿州市的亮丽名片。目前我市23人获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30人获得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工艺美术作品生产、销售企业、工作室200余家,从业人员1000余人,涉及工艺美术生产、销售,从事科研、教育、学术、设计等领域,提供众多就业岗位,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安排,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工艺美术是典籍之外的一支活态文化,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宿州不可缺少的部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吸纳您的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行业集群发展。以灵璧、埇桥、萧县等地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优势为依托,以行业骨干龙头企业为抓手,加快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引导产业合理集聚,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打造工艺美术产业品牌,激发工艺美术从业人员积极性,支持条件成熟的工艺美术人才申报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继续参加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认定工作。

二是促进工艺美术行业交流。积极展示宿州市工艺美术形象、扩大宣传、进一步开拓市场、促进工艺美术品销售,组织企业、个人参与“安徽省传统工艺美术产品展览”、“世界制造业大会”以及各级工艺美术展、工艺美术博览会等活动。探索出台有关扶持政策,扶持工艺美术品生产,对工艺美术企业符合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中小企业发展要求的项目给予支持,开展各种传统工艺美术活动经费等。

三是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积极开发中高端工艺品产品,进一步扩大礼品、纪念品市场份额。推动工艺品制作与创意设计融合,产品开发向家居、建筑、园林、农业、餐饮、服装等领域拓展。鼓励生产企业加大创新创意力度,结合工业设计理念,打开日用消费品市场,生产实用价值和设计感兼具的文化消费品。会同有关单位,举办各类工艺美术品节,积极拓展创意生活设计赛事,着力引导和推动工艺美术品向创意产品转变。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3800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