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6-00004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2 11:0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政协议第0084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政协议第00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6-12 11:0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尊敬的朱金宝代表: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深做实产业链“链长制”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链长制”工作的关心。现对您的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宿州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调整市十大重点产业“双招双引”工作推进组的通知》(宿招组〔2022〕1号)安排,由市领导分别担任各产业链链长,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区政府、各园区管委会为牵链单位和配合单位,产业链内龙头企业担任产业链链主,整体推动十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人格化、推动周期化、激励差异化”的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十大产业推进的时间表、施工图,建立“五项机制”,构建市县联动、分工负责、合力推动的工作机制,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一)“双招双引”推进机制。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突出招大引强,坚持产业集聚、链式招引。一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每个产业链链长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1次,副链长不少于2次,牵链及配合单位不少于4次,并积极邀请客商来我市考察;每个产业链专班每季度在重点招商区域举办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1次。二是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通过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商协会招商、基金+基地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好的重大项目签约落户。三是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为进一步提高各方面招引项目的积极性,明确商协会、委托招商机构、协助招商的企业、各类招商团队等为招商奖励对象。

(二)项目调度督查机制。一是成立调度专班,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各产业链要成立以牵头部门为组长、配合部门为成员的项目调度专班,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专责本产业链项目招引、签约、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项目全周期推进工作。二是建立工作台账,高效精准调度指导。各产业链专班建立“一企一账”项目建设全周期工作台账。牵链单位每周调度一次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开工和现场观摩,积极协调职能单位,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问题。三是强化督查通报,保障目标任务落实。各产业链要建立完善项目建设督查制度,每月通报一次各县区、园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进度较慢的县区、园区发函、现场督办,确保完成年度下达的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三)联系包保服务机制。一是健全完善包保机制。市级领导每人包保不少于3家规上工业企业及2个重点项目;十大产业专班牵链单位及配合单位主要负责人每人包保不少于5家规上工业企业及3个重点项目;各县区、园区要参照市包保机制开展重点企业和项目包保工作,力争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全覆盖。二是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各级包保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每个月至少电话联系1次包保企业及项目,每季度至少深入企业及项目实地开展走访1次。重点围绕“惠企政策落实、水电气保障、用工、融资等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一对一”服务帮扶。三是一企一策帮扶到位。对走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十大产业专班牵链单位要发挥牵头汇总督办的作用,细化包保服务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化管理,形成受理、转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持续提高为企服务实效。

(四)重点要素保障机制。一是建立问题收集跟踪服务机制。十大产业专班牵链及配合单位要及时发现收集企业发展及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围绕“技术创新、企业用工、融资需求、政策供给、对接合作”等一般要素需求提供保障服务。每月由牵链单位召集,召开组内会议予以妥善协调解决。二是建立要素保障调度机制。市政府每周召开一次规委会、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项目评审会和要素保障协调会,围绕“规划选址、用地、能耗、审批、施工许可”等重点要素需求做好保障服务工作。三是建立企业调度培育机制。各县区、园区要从政策供给、资金保障、教育培训、纾困帮扶等方面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十大产业专班要围绕企业“梯队培育、技术改造、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每季度调度相关县区、园区链内企业的培育情况。

(五)综合考核评价机制。一是对十大重点产业链工作专班考核。围绕本年度签约项目数量,开工项目数量,竣工项目数量,新增规上企业数量,规上企业产值五项指标进行考核。采取季度点评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对各产业专班签约项目数量、开工项目数量、竣工项目数量三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排名。二是实行差异化的激励办法。市委、市政府对年度考核排名前三位的十大产业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在市政府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加分,考核结果作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及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排名后三位的工作专班牵头单位在年底点评会上作表态发言,在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吃透产业政策,瞄准发展方向

十大产业专班要吃透产业发展的方向,主动加强产业政策的学习。产业链链长单位要按照“一链一策"的要求,明确产业链重点环节、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招引目标等,结合资源禀赋和存量基础,科学界定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深耕产业细分领域。重点围绕存量基础寻找产业突破路径,梳理现有企业上下游的断链缺链情况,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根据产业基础情况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

(二)主动外出招商,创新招商手段

各产业招商小分队要以“短频快”的方式推动招商工作;要充分用好先前编制的“两库三图”、招商路线图等招商手册,瞄准方向招好商,扩宽路径招大商,创新以商招商、组团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整合资源、高频联动,全面开启新一轮招商攻势,争取更多延链、补链、强链项目落户我市。

(三)优化发展环境,培植龙头企业。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信赖的营商环境。坚持重大项目评审和要素保障会商机制,全流程要素保障,推动“双招双引”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做好优质企业的上市辅导,持续扩容上市后备团队,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创新发展。用足用好产业基金,充分利用好宿州市新兴产业基金和相关子基金,推动省级层面设立皖北产业投资基金,培植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我是产业强链、延链、补链。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2298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