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401-00004 信息分类: 助企纾困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4-01-05 发布日期: 2024-01-05 10:2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中小企业账款清欠】2023年宿州市清欠工作总结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中小企业账款清欠】2023年宿州市清欠工作总结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4-01-05 10:2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2023年以来,市清欠办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清欠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持续做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截至目前,市清欠办已协调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超百件,有效保障了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了,促进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畅通投诉渠道

结合企业培训会、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接待日、企业家沙龙、包保走访等活动,广泛宣传《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扩大政策知晓率,加强对中小企业维权等各方面服务,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中小企业知法守法用法,提高中小企业维权意识和能力。

二、实施闭环工作机制

建立完善台账,按照“投诉-受理-交办-核实-清偿”工作流程,核实办理各类拖欠账款投诉问题并及时回访企业,了解企业对办理结果满意度,形成工作闭环,做到投诉线索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压实工作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压实监管责任,督促拖欠主体认真核实处理,对未清偿且不存在争议的账款,详细列明还款计划,限期完成清偿;对存在争议欠款、未审计决算或者正处于司法程序的欠款,督促拖欠主体主动与企业联系,做好解释工作,推动争议解决。

四、持续跟踪督办

持续跟踪投诉问题,多次开展现场办公、集中调度、一件一档跟踪办理,重点案件专项督办、重点约谈,将清欠工作作为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重要指标纳入通报调度,建立周通报、特事特报及预警和清理机制,及时通报化解进度,逐笔销账。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抓清欠。督促有关各县区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思想认识,拿出超常规工作举措,一盯到底抓问题解决。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抓清欠。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对标对表,倒逼时间、倒逼任务、倒逼责任,确保按时支付。三是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抓清欠。按照“边界清晰、突出重点、源头治理、循序渐进”的要求,分解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各司其职、责任明确、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