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4-0000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09:5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4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7 09:5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陆晓松代表

提出的关于打造(皖北)区域算力中心助力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基地建设的议案》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制定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绿色家居建材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融合创新应用场景,打造转型发展标杆示范,开展数字赋能专项培训,不断提升全市企业应用数字技术赋能转型发展的能力水平,助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一)坚持顶格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制定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并出台支持政策,设立市级专项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二是统筹协调推进。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二)完善平台体系,推动企业上云。一是推动企业使用羚羊平台。推进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使用工作,组织重点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线上诊断,帮助企业评估数字化应用水平,扎实推动羚羊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全市已有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深度对接羚羊平台,并发布应用需求、开展线上诊断。二是推进行业级平台建设。我市积极打造绿色家居建材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于2022年上线运营,平台覆盖网络化协同、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服务化延伸、个性化定制、数字化管理六大模式,提供采购、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服务,推动企业设备上云、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帮助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截止目前,平台已入驻绿色家居企业100余家,标识解析总量达20000余次,接入300余台生产设备实现上云。三是打造企业级平台。推动企业以企业生产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企业数字化管理为主要内容,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雪龙纤维、阿里迅犀、驿品休闲、盈德服装等企业开展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通过智能排产、数据采集、工艺管理、协同制造等数字化管理手段,企业水、电等生产成本年均下降5%以上,产能年均提高10%,经济效益年均增长15%,数字化转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不断提振。

(三)突出示范引领,打造应用标杆。一是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工业互联网与生产实践、行业特性、知识经验紧密结合,扎实打造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应用模式和全新产业生态。阿里迅犀、雪龙纤维入选20212022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领航应用案例,雨鑫木业边缘数据中心入选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典型案例,阿里巴巴迅犀入选2022年安徽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建设兴华电缆、林平纸业、鑫辉源、品青食品、安耐迪、力天新材料、笑果饲料、泗县薯业、海螺水泥、安徽车桥、红杉生物、德润机械、泰盛生活、东方果园等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场景40余个。二是培育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对接金碟云等财务及供、销、存一体化系统服务第三方机构,梳理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鼓励信息化建设水平较好的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评估。2022年,全市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的工业企业11家,截至目前,全市共17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评估。

(四)加快项目建设,健全保障机制。一是落实政策资金保障。根据制造强市、工业互联网支持政策,明确项目实施细则,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认真指导企业申报,签约专业机构评审,经党组会研究后,对雪龙纤维等60余家企业兑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奖补资金3500余万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开展数字赋能培训。邀请工信部信通院、青岛卡奥斯、腾讯、华为等专业权威机构及服务商专家,面向全市企业管理人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数字赋能专业理论知识培训,赴广州、佛山等发达地区开展工业互联网深度研学,强化数字理念,提升专业能力,拓宽工作思路。近年来,全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培训活动10余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三是梯次培育工业互联网项目。充实完善工业互联网项目库内容设置,按照企业意愿强度和项目建设进度,分县区、园区详细排出年度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梯次培育项目,积极组织服务商入企开展一对一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近年来,累计摸排100余家企业进入工业互联网建设梯次培育项目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一)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等数字化转型项目,加大财政资金向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倾斜,持续放大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乘数效应,调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助推工业互联网赋能我市制造业发展。引入平台公司产业基金,针对转型需求迫切、资金支撑不足的企业,着力解决企业前期不敢投入的顾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数字化转型发展。

(二)深入开展数字赋能培训。强化专项培训,根据我市产业发展特点,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联系专业机构、优秀方案提供商,制定详细培训方案,谋深谋细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法,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研讨交流、考察研学等活动,提高宣传培训的有效性,引导企业树立数字赋能理念,提振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的信心动力。

(三)强化人才智力支撑。加强人才政策引导,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在更高层次上集聚优质跨学科专业复合型人才。加强校企合作,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开设教学实践课程、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开展定制教育等,有效向企业输送人才,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4548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