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304-0000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3-04-27 发布日期: 2023-04-27 09:5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42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二次会议第04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4-27 09:5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市政府办公室:

我单位对市人大张继兵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市经信局聚焦“五个强化”积极培育优质企业发展,发挥经信部门职能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抓扶持。一方面研究谋划企业培育发展方案。积极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牵头起草《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强化稳经济19条及相关继续政策、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等文件的贯彻落实,持续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助力企业主体纾困解难,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同时联合市委督查办、市营商办开展助企纾困、清理拖欠账款等多项督查工作,切实将各类政策一贯到底。

强化目标抓培育。围绕我市5+5+N产业体系布局,对标省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申报标准,对全市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找准找全生产经营好、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品市场地位较高,综合实力较强、具有国内市场话语权的企业,查清底数今年,建立了由85户重点工业企业组成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作为我市专精特新企业的后备培育支撑。建立全市专精特新监测点联系服务机制,双月调度,对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分析

强化办理抓兑现。优化简化惠企政策兑现流程40%的制造强市奖补资金已实现“免申即享”。2022年我市31个项目获得省级专项财政资金支持2944万元,163个项目获得制造强市政策资金支持3600多万元。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督促偿还拖欠民营企业账款900万元,核办投诉件50余起。

强化包保抓服务。制定市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每位市领导联系3户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帮扶;调整市经信局包保重点工业企业机制,确定9名领导同志联系服务120家重点企业,并要求各县区、园区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包保机制,实现联系服务重点工业企业全覆盖;建立重点工业企业“白名单”机制,优先保障要素供给,确保产业链保通保畅。今年以来,全市经信系统共联系走访重点工业企业550余次,收集企业诉求163件,内容涉及政策、用工、用地、人才、融资、资金奖补、数字化转型等类别,目前已办结150件,其余诉求正在积极推动解决中,办结率92%

强化协同抓发展。开展银企对接,积极推广“亩均效益贷”、“专精特新贷”、“技术改造贷”。围绕我市高端装备等产业需求,组织开展产需对接会,促进产需高效匹配、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2231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4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