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7-00029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7-24 发布日期: 2022-07-24 16:1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会议第331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会议第3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24 16:1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朱志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收悉,现将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产业发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埇桥区被授予“中国绿色家居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家居产业是全市重点产业之一。宿州绿色家居产业园于2017年启动建设,总体布局为“一核两区一基地”,是“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中国绿色家居产业基地”。园区现有以TATA木门、顾家家居、辉乐豪铜业为代表的各类企业2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65家,拥有各类认证品牌105个,包括省著名商标6个、中国驰名商标1个,形成了从板材加工到家具生产、智能家居制造的全产业链条,提供了1.5万余个就业岗位。2021年,我市确定十大重点发展产业,其中“轻工产业(绿色家居建材和轻纺鞋服)”作为重点产业之一,将继续依托埇桥区绿色家居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门窗、智能衣橱等智能家居产品。加快推进萧县海螺水泥绿色建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扩大绿色建材生产规模,推动装配式建筑与新型建材融合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双招双引。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制定“双招双引”目录,聚力招引绿色家居领域头部企业和骨干企业,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的项目,提升宿州市在长三角产业链协作中的地位和水平。积极支持埇桥区以大型企业为龙头,吸引相关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开发多样化、附加值高的家居产品,立足宿州本地企业,引导企业合作交流,优势互补,壮大绿色家居产业园。

(二)实施品牌塑造工程。引导绿色家居企业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培育打造知名品牌,塑造“宿州制造”名片。开展品牌示范、质量标杆和领先企业示范行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完善产品质量监督体系。鼓励企业加快研发步伐,从产品设计、结构、工艺、原材料等端口不断创新,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产品质量升级。鼓励园区定期组织产品质量研讨大会,表扬并奖励质量管理标杆企业,鼓励企业广泛参与质量控制和质量攻关活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争取重点投向绿色家居等领域,完善“双招双引”奖励政策,加大重点产业项目、人才招引力度。加快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资金或整合有关专项资金、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支持绿色家居行业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和应用,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