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8-00010 信息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8-16 发布日期: 2022-08-16 15:49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2年上半年宿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2年上半年宿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16 15:49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发布人: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侯传宇

参会媒体: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

访谈时间:2022年8月16日

发布地点:宿州市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宿州市政府新闻办

访谈摘要:发布宿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宿州市经信局党组织成员、副局长候传宇到会,向各位发布宿州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拂晓报、宿州市广播电视台、中安在线、宿州发布、宿州新闻网、宿州发布网,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

首先,请市宿州市经信局党组织成员、副局长候传宇发布有关情况。

候传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高效统筹、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稳经济大盘系列政策落地显效,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持续修复,工业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增速稳步回升。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高于全省0.7个百分点,较上月环比回升2.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较上月环比回升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皖北第1位。

二是行业发展态势回暖向好。上半年,全市35个工业行业中,有24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68.6%;22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占比62.8%。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及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分别增长40.7%、10.9%、463.4%,合计贡献率达105.2%,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6个百分点。

三是新动能引领持续显现。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0.6%,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对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贡献率67.7%,上拉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速3.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上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居全省第8位,皖北第3位;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4.8%。举办杭州-宿州产业合作对接会,精准推进高端装备、智能家电产业双招双引工作。1-6月份,省双招双引综合调度平台中宿州市“双招双引”项目总数93个,排名全省第4,其中新增投产项目24个,排名第2,新增开工项目26个,排名第6,新增签约项目43个,排名第2。

五是数字赋能不断提质增效。出台《宿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宿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绿色食品、绿色家居、梨产业、纺织服装、制鞋五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预计本月绿色家居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正式建成运营,500余家规上企业注册使用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出台《宿州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有序推进软件园建设,宿州云谷软件园、宿州市数智云创软件园挂牌成立。2022年4月份,我市被省政府评为全省3个“2021年度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之一。

六是助企纾困切实落地见效。出台《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从加强企业水、电、气服务保障,加大降本减负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12个方面为企业纾难解困。截至6月底,全市国有企业减免1454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42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减免110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0.16亿元。每月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企业家接待日,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顶格办理企业反映诉求。我市2021年度发展民营经济专项考核位居全省第6名。

主持人:感谢候局长的情况介绍,下面是记者答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单位。

记者:今年市经信局为了稳住全市工业经济大盘,出台了哪些政策举措?

候传宇:今年以来为了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市经信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宿州市制造业提质增量扩效“2321”行动计划》、《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宿州市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宿州市主城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政策举措。

记者:下一步围绕实现全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市经信局有哪些具体工作思路?

候传宇:目前离年度收官还剩不到5个月时间,市经信局将聚焦年初既定目标,扛责上肩,砥砺前行,切实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紧盯“保七争五”目标,强化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调度,聚焦重点指标,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析研判。积极有序稳妥推动灵璧县、泗县、埇桥区及市直园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落实落细纾困惠企政策,将疫情冲击降低到最低限度,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

二是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深入贯彻《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4116”行动计划》及我市“2321”行动计划,持续壮大绿色食品暨农产品加工、轻纺鞋服、高端装备暨智能制造、新材料、绿色家居建材产业规模,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标杆企业,推动制造业提档升级。

三是坚持不懈推动项目建设。深入实施“1525”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推进200项技改项目,加强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省亿元技改项目调度、“四化”改造项目调度,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

四是加快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五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步伐,推动工业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扶持政策落地见效。进一步壮大大数据、云计算、5G产业,推动“皖企登云”提质扩面,培育一批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五是持续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工作要求,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指导市场主体用好用足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将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

主持人: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谢谢候局长的情况介绍和互动交流。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