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7-00013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19 10:1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宿州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19 10:1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尊敬的王洪生代表:

您在市人大六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我市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我局已收悉。现结合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就业、改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宿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民营经济稳步发展,民营企业户数逐年递增。截至2021年,全市共有民营企业101741户,登记新增13948户;个体工商户在业376608户,登记新增39342户;每万人拥有私营企业数178户,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数661户。截至2022年6月底,私营企业在业数117291 户,其中今年新登记12006户;个体工商户在业数410213户,其中今年新登记45306户。我市民营企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二、主要工作举措

市经信局作为工业经济主管部门,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常态化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倾听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呼声,因势利导,做好细致入微服务。

(一)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

一是我局连续多年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国内知名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开展为期一周的体悟实训,帮助企业管理人员开拓视野、拓展发展思路,强化创新能力。

    二是积极推荐我市企业家申报“新徽商工程”培训,该培训学制一年,每月利用周末时间集中授课2天,在提升企业家管理能力的同时也不影响企业家日常工作开展。同时积极推荐企业参训省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体悟实训班,在开拓眼界同时有打破企业家固有思维定势,激发企业家的想象力、创造力。

三是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市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以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为主要培训对象,以中高层管理者、公司核心职能经理、企业生产主任、骨干员工培训为补充,聚焦企业发展所需、所盼,选定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云计算、民营经济、技术改造等、企业融资等专题,邀请高校教授及专业人士到宿授课,拓展企业家视野,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新动能。

(二)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一是大力营造尊重、支持、善待民营企业家的社会风尚,切实让为宿州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在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效益、社会上有地位。2020年,我市推荐的6家民营企业和6名优秀民营企业家成功入选安徽省百家优秀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企业家榜单,受到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

二是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三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禁锢,敢于与企业家交朋友,在依规依纪、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前提下,激励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大胆与企业家接触交往,倾听企业的问题和呼声,做好细致入微的“保姆式”服务。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三)强化惠企政策落实

主动对接企业的实际需求,完善我市政策配套服务体系,先后出台《宿州市贯彻落实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修订意见(2021版)》、《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政策文件,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制造强省(市)、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申报省市惠企专项资金。共获批2022年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政策专项资金2944.1万元。同时加速兑现制造强市奖补资金。

同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强化配套,精准施策,年初牵头制定了《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从退减免缓补等方面真正做到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截止到6月底,全市国有企业减免1454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1.42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减免1105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房租0.16亿元。对在疫情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符合一定标准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48.8万元。开展汽车家电消费专场活动,使用财政资金650余万元,带动汽车消费约2.96亿元。带动大宗家电消费约795万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建设。引导、支持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和名牌。2021年,我市民营企业新增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8家,现拥有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54家、驰名商标10件。

二是推进产品升级。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5年内力争培育“皖美品牌示范企业”30个、“三品”示范企业20个,培育150个安徽省新产品和安徽工业精品。

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双向互动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现实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四是以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型五大制造为主攻方向,打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化工建材、食品加工、轻纺鞋服、装备制造、新材料、板材家居、轻工制品、节能环保十大产业。

五是引导中小企业聚焦主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9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48家,省级绿色工厂7家,省级数字化车间21家,省信息消费体验中心7家,省量化贯标企业6家。

六是聚焦数字赋能,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建立工业互联网发展“顶格”推进机制。

(五)搭建政企沟通平台

一是我局与工商联、营商办牵头主办企业家沙龙活动,以零距离、面对面形式听取企业家诉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营造平等交流的环境和氛围,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问计于企,构建政企直接沟通交流平台。自2021年8月份以来,累计举办“你融我帮”、“你创我帮”、“你销我帮”等沙龙活动11期,累计邀请企业156家,受理解决问题诉求185项。

二是调整完善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定期对市领导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开展督查调度,把企业家当自己,把企业事当自己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召开企业座谈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关注我市企业实际需要,持续做好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工作,培育本土优质企业,更好促进我市中小企业稳步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 类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22317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