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7-00010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7-24 发布日期: 2022-07-24 09:42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24 09:42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李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宿州市制造业智能制造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宿州市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放在经济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特点。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行业、门类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智能制造业逐年增长,成为宿州经济发展的亮点。但面对智能制造产业全球化不断加剧的形势和国内行业间竞争激烈的现状,必须强化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各种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实现智能制造产业更高水平的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促进智能制造产业要素集中化。根据我市智能制造产业的规划布局,包括土地空间,产业细分类别等内容,统筹协调,提前谋划,促进要素迅速集中,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提供基础。争取出台智能制造产业专项配套政策,提升对相关产业项目引进的力度。

(二)加强产业人才引进和培养。通过招才引智、地方政府与省市高校战略合作等途径,借助高新技术项目落地、高层次人才工作站等工作实践,吸引智能制造产业人才落户松阳企业,通过开展产品研发、实施技术改造提升,保障智能制造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人才支撑。

(三)促进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化发展。逐步完善智能制造产业链。首先是“补链”,即把智能制造产业链的缺失环节补充完整、拉长产业链环节,达到“纵向成链”。如数控机床行业,重点招引精密铸造、金属表面处理、精细零配件生产等数控机床行业的“补链”企业。其实是“强链”,针对产业链集群的薄弱环节,加大招引力度,实现“横向成群”,提高产业集群竞争力,还能提升企业市场经营的话语权。

(四)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区域化。加大引进各种配套企业以及其它紧密关联的企业进入,促进产业集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智能制造产业关联配套企业发展提升,能够有效促进产业集群人才、技术外溢,并能有效辐射到上下游产业,引导我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真正实现全域制造业行业企业的区域化融合发展。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