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8-00002 信息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8-01 发布日期: 2022-08-01 10:33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10号提案的回复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210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8-01 10:33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您在市政协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心。现对您的建议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长期以来,振兴制造业发展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把先进制造业发展放在经济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制造业强市之路。

市经信局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近年来,我市实施工业强市、制造强市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造业提质增量扩效“2321”计划为核心,推动制造业3-5年营收倍增,努力打造2个千亿产业、3个500亿产业、2个百亿企业和10个50亿企业,力争5年后制造业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并举,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市经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工业发展的总体部署,努力引领宿州工业迈上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

二是构建现代工业新体系,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市经开区推动发展新宇药业、安特食品、皖神面制品、中粮生化等生物制造产业;高新区加快发展佳力奇碳纤维、紫金新材料、雪龙化纤、恒昌塑胶等新材料制造产业。宿徐现代产业园坚定围绕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突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和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推动与沪苏浙的对口合作、结对共建,积极参与徐州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打造淮海经济区重要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不断提高制造业的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增强企业发展新活力。我市加快调整传统产业的工业结构,通过引入新资本、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促使“老树发新芽”。大力推进技术改造,运用先进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产工艺、制造流程、管理系统和服务体系,促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启动实施技术改造“1525”行动计划,暨围绕10大产业,以高端、智能、绿色、精品、服务型5大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力争5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通过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激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技术设备引进、构建要素保障机制、加强项目服务协调、设立财政技改专项资金等支持措施,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为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提供支撑。

四是实施创新、融合战略,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战略,推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先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生态环境,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加强技术创新,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大力发展“互联网+研发”、“设计+用户”、“制造+电商”、“营销+社交”等创新模式,把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中心打造成为科技资源的汇聚区、研发设计的策源地。大力促进成果转化。组织开展 “产学研对接”活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双向互动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现实性技术难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进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对标,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

五是加强要素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建立帮扶机制。以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推进机制为平台,摸清企业诉求,建立问题台帐,精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扩大企业信贷融资规模、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扩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大力推进“4321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积极引导各类产业基金、风投创投基金支持企业发展。持续推动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工作。全面落实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全面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用电用能用地成本等。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市财政每年1亿元的制造强市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重点用于扶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发展,对重点骨干企业、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给予引导资金支持。加强人才培育支持力度。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企业家赴国内知名大学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人才培训,开拓企业家视野、提高管理水平。推广先进管理模式,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控,对标挖潜、开源节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加快推进宿州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B

联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30229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