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7-00004 信息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19 11:15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2022年宿州市经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2022年宿州市经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7-19 11:15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皖政务办〔2022〕3号)、《关于印发2022年宿州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宿政务组办〔2022〕1号)要求,结合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宿州市经信局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加强经济发展政策信息公开

1.切实做好稳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举措公开工作,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工业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责任科室:各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

2.进一步贯彻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集中公开各项提升领域推进情况,推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责任科室:各科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3.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对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确定子项、办理项,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责任科室:办公室(行政审批科)牵头,各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三)加强涉及市场主体信息公开

4.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大企业信用信息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各科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二、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持续公开疫情防控信息

5.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和不实炒作。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信息,要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工作指令保持一致。(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三、切实提高政策发布质量

(五)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

6.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因情况紧急等原因需要缩短期限的,公开征求意见时应当予以说明。(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7.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大工程和重要政策发布时点,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政策制定机关要积极解答政策执行机关和企业、群众的咨询。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要加强机关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要通过政务服务大厅、政府网站、市中小企业平台、“四送一服”综合平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渠道,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0月)

(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8.年底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9.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做到全量覆盖、要素齐全、格式规范,并同步推送至“宿州市政策文件库”。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做到分类准确,便于查阅。(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七)优化政策解读发布、咨询答复服务

10.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报请发文的必须同步报送解读材料。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工业企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积极开展跟踪解读、多轮解读,对咨询、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内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八)强化政策跟踪反馈、效果评估服务

11.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围绕政策措施的执行过程、细则标准、取得成效、存在问题、改进方向等,开展政策措施执行效果的公众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四、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九)全面提升各领域公开水平

12.依据标准目录,持续提升工业经济、企业服务和技术改造等领域主动公开水平。(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持续推进)

五、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十)严格执行公开制度

13.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严格执行《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14.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规范使用答复模板,法定时限内进行答复。在办理过程中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十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15.信息发布时,使用一键排版功能进行排版,保存后到前台查看效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待符合要求后再正式发布,具有特定格式要求或固定模板的信息除外(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公告、合同公开等)。强化信息公开平台日常巡查、维护,确保内容及时更新,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按时发布,内容充分体现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情况。(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单位)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十二)完善规范公开平台

16.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聚合联动效应,有效传递党和政府权威声音,确保规范有序运行。(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17.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规范政策征集平台建设,打造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平台。(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六、严格落实指导监督责任

(十三)强化工作保障

18.加快推动政务公开和业务工作统筹考虑、统一布局、同步推进。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19.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保持政务公开队伍基本稳定。局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发生变动的,要逐项做好工作交接,并第一时间向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备案。(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20.年内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少于1次。(责任科室:办公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十四)加强业务指导

21.加大对经信系统的工作指导力度,积极主动帮助下级单位和本级部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责任科室:各科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22.加大创新力度,围绕企业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公开品牌。(责任科室:各科室;完成时限:2022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