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206-00008 信息分类: “六稳”“六保”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2-06-07 发布日期: 2022-06-07 14:44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稳预期】市经信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稳预期】市经信局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2-06-07 14:44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聚焦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主动靠前服务、不折不扣推动各项稳企惠企政策落实,坚定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增强活力,全力助企纾困,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政策供给,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我局积极落实省、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全方位加强宣传解读,同时主动对接企业的实际需求,完善我市政策配套服务体系,先后出台《宿州市贯彻落实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修订意见(2021版)》、《制造业提质增量扩效“2321”行动计划》、《促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制造强省(市)、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等惠企政策。

同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支持市场主体积极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我局年初牵头制定了《宿州市贯彻<安徽省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政策和举措>实施细则》,从退减免缓补等方面真正做到纾企业之“困”,解企业之“难”。为有效督促各牵头部门及时兑现政策,发挥政策的“时效性”与“实效性”,我局联合市委督查室、市营商办共同开展助企纾困政策专项督查,确保将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二、聚焦政策兑现,及时拨付惠企资金

一是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制造强省、民营经济、工业互联网项目,获批2022年省各类政策专项资金2944.1万元;二是积极兑现制造强市政策,首批免申即补类项目110个,奖补资金1316万元5月底已拨付至企业;设备后补助类项目1463万元拟于正在走拨付程序,本周内拨付至企业;中小企业类(专精特新、高成长、示范平台)、工业互联网类工业互联网本周内完成审核工作,奖补资金力争下周拨付到位。

三、聚焦物资供应,全力保障企业运行

我局承担疫情物资保障工作,建立4大类物资14家企业生产清单。定期动态掌握企业产能,确保物资供应稳定。组织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等问题,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大生产负荷、扩大产能,全力弥补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前期受疫情影响暂时停产的企业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

四、聚焦企业培育,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一是接续实施“1525”重点技改行动计划,推进200项重点技改项目;二是支持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装备数字化和制造过程数字化。目前共培育省智能工厂7个、省级数字化车间21个;三是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市累计创建国家绿色工业园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国家级绿色产品1个;省级绿色工厂8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1家,47家企业入选安徽省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目录,形成以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等为基础的绿色制造体系;四是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目前累计培育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1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9家。

五、聚焦清欠目标,落实账款清偿工作

积极开展《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宣传贯彻活动;畅通拖欠投诉举报渠道,建立规范的投诉事项交办工作责任制;切实压实清欠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预防和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感。今年以来,核办各类拖欠线索20余起,均妥善办结。对列入我市台账的拖欠无分歧账款,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力争6月底“见底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